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37萬羅興亞人棄家園逃命

時間:2017-09-14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一批羅興亞難民12日乘船抵達孟加拉國/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美聯社報道:緬甸羅興亞難民危機持續惡化,湧入孟加拉的羅興亞人暴增到37萬。聯合國安理會13日在紐約討論羅興亞危機,此前因對該問題一直未發聲而成為「眾矢之的」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將缺席會議。

  緬甸政府發言人13日稱,該國471個羅興亞村莊之中,已有176個完全變成「空村」,村民全部逃離。而如果有朝一日危機消散,這些逃出去的人們想要回到家鄉也不是那麼容易,發言人稱,那時候他們將接受政府的逐一核查。

  難民童受苦最甚

  8月25日,武裝組織「羅興亞救世軍」襲擊了緬甸30餘處邊防警局,招致緬安全部隊大規模的反擊與清剿,當地暴力衝突不斷,大量羅興亞難民逃亡鄰國孟加拉國。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12日說,在過去兩個半星期裏,逃到孟國的羅興亞難民已有37萬名,難民湧入的規模和速度都是「空前的」。

  聯合國難民署、世界糧食計劃署等組織為孟國的羅興亞難民提供援助物資,但並不能滿足大量難民的需求。而本就貧窮的孟國也無力負擔如此多的難民,孟政府已請求國際社會支援,將羅興亞難民移送到一座土地貧瘠的無人島「重建家園」。

  聯合國兒基會駐孟國代表介紹,湧入孟國的難民中約六成是兒童,其中更有約一千名兒童因家人已經被殺或與家人失散,獨自跟隨逃難隊伍抵孟,他們的健康和生存狀況令人憂慮,面臨人口販賣、性虐待等身心創傷的風險。

  衝突發生以來,每天都有船隻橫渡孟加拉灣或納夫河抵達孟國,已有99人因船隻翻沉而命喪途中。與緬甸接壤的孟國科克斯巴扎爾縣副警長拉希德說,這些死者大多未成年,「有些屍體上有子彈造成的傷口。」

  昂山不發聲被指「冷血」

  據逃離出來的羅興亞人講述,緬政府軍在當地焚燒村落,趕走村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此前指責緬甸對羅興亞人進行「系統性攻擊」,並稱緬甸國內出現「種族清洗」跡象。緬軍方卻表示,清剿行動是為防衛「恐怖組織」羅興亞救世軍的攻擊。

  取消聯合國大會行程的昂山素姬進一步被指責「冷血」,緬政府發言人未交代昂山缺席的原因,僅強調昂山從不怕別人批評,也不怕面對困難。

  《日經亞洲評論》周刊評論稱,昂山成為箭靶一事「充滿迷思」,因為在緬甸政體之下,昂山對於國家安全議題無從着力,真正對羅興亞族群展開清掃的緬甸軍總司令敏昂萊卻完全無需受到任何監督與國際社會壓力。

  報道稱,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雖在緬甸佛教社會飽受排擠,但此前並未使用暴力。成立於去年的羅興亞救世軍擁有簡陋武器,但有分析稱,他們此次發動襲擊,就是為了吸引國際社會對羅興亞人命運的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表示,中方譴責緬甸若開邦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支持緬方為維護若開邦的和平穩定所做的努力,真誠地希望當地盡快恢復穩定,民眾恢復正常生活。中方認為國際社會應為妥善解決若開邦問題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