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脫歐法案過關 為談判掃除障礙

時間:2017-09-13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支持留歐的民眾11日在倫敦議會前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國會12日表決通過關鍵性的《脫歐法案》,為脫歐談判清除一個重要障礙,但工黨等反對派議員對法案不滿,誓言將對法案加以修訂,首相文翠珊未來仍面臨艱巨挑戰。

  《脫歐法案》(俗稱《大廢除法案》)是英國脫歐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將英國現在執行的1.2萬條歐盟法律逐一廢除和剝離,並將其轉變成英國本地的法律,避免脫歐後出現法律真空。

  在投票前,在野工黨等反對派議員因法案授權政府可繞過國會自行修法,擔心當局趁機擴大權力,威脅會否決法案,首相文翠珊及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均呼籲議員能以大局為重,避免造成脫歐混亂。

  有關法案的辯論從11日晚一直持續到12日凌晨,國會下議院最終以326票對290票通過,該法案將於2019年3月29日生效,即英國正式脫歐首日。

  文翠珊對表決結果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歷史性決定,令脫歐的前景更穩定及明確,國家也可以在穩固的基礎上談判。但工黨批評法案是容許政府奪去國會權力,誓言要對法案加以修訂。

  留歐派也籲收緊移民

  分析指,雖然文翠珊贏得了一次關鍵投票,讓她得以暫時喘息,但她在黨內的地位仍不穩固,在脫歐問題上也腹背受敵,未來還面臨着艱巨的挑戰。特別是若法案遭到工黨等反對派議員的修正,恐進一步削弱文翠珊的管治威信。

  另外,一直反對脫歐的英國工黨前首相貝理雅再度發聲,他呼籲當局以控制移民代替脫歐。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並在《星期日泰晤士報》上撰文,重申反對脫歐,但認為收緊移民政策是平息民眾不滿的辦法。

  他提出建議稱,歐盟公民來英國前必須已經有工作安排,若他們來英之後沒有工作,將不准許開設銀行戶口、租屋、申請政府福利及免費醫療福利等,如果他們入讀英國大學,則要繳納高於本地學生的學費。

  據英國媒體披露調查顯示,英國事實上已在收緊移民,自從去年公投決定脫歐後,在英國的歐盟公民被強制遣返出境的個案明顯上升,僅在過去一年中,相關人數就達到5000人,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而今年頭三個月中被遣返出境的歐盟公民人數同比增長了2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