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新加坡首誕馬來族女總統

時間:2017-09-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前國會議長哈莉瑪不戰而勝,成為新加坡新總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海峽時報》、《聯合早報》、中央社報道:新加坡選舉局11日宣布,在提交參選總統資格證書申請的5名人士中,只有前國會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一人獲得總統候選人資格證書。這也意味着新加坡本屆總統人選已經提前鎖定。哈莉瑪不戰而勝,將於13日正式成為新加坡史上首位女性總統和擔任最高政治職務的馬來族女性。

  現年62歲的哈莉瑪也是新加坡首位女性國會議長。她於2013年出任國會議長,以個性直率著稱。她於今年8月初辭去國會議長和人民行動黨國會議員職務,以參加9月的總統選舉,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是她的提名人。

  第三次出現僅一候選人過關

  報道指,新加坡本屆總統選舉是為馬來族群保留的選舉,只有馬來裔有資格參選,參選人必須交付資格證書、馬來族群證明及政治捐款證書等文件。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今年8月28日頒布了總統選舉令狀,有意參選者須在9月4日提交申請,以及在9月9日下午1時前提交政治捐款證書申請。按照計劃,申請人會在9月13日提名日之前獲知申請結果,如果只有一名合格候選人,那他/她將自動當選;如果有超過一名候選人,9月23日將進行投票。

  選舉局今年共收到5份申請,包括哈莉瑪、波旁海事公司亞太區執行主席法立與第二房地產集團創辦人兼總裁沙里馬里肯,及兩名華人陳慶炎和陳清木。不過總統選舉委員會鑑定後只發出一張合格證書。

  選舉局於11日分別通知了5位申請人結果,也告知了4名未獲得合格證書申請者的原因,但按規定是不能向媒體公開的,可是申請人可以選擇自行公開。沙里馬里肯和法立表示,他們都是因為不符合「私人企業家的企業股東權益至少須達5億元」這個條件被「刷」下來的。陳慶炎和陳清木,則是因為華人身份自動失去候選資格。

  「枴杖式」扶持存爭議

  哈莉瑪作為唯一獲頒合格證書的參選者已於11日親赴選舉局領取了合格證書,不戰而勝。據悉,這也是新加坡歷史上第三次只有一名合格候選人的總統選舉。在1999年和2005年的總統選舉中,由於其他參選者均不符合候選人要求,納丹最終「不戰而勝」連任兩屆總統。

  新加坡為多種族國家,政府去年底宣布,本屆總統選舉將是首個保留給馬來族群參加的選舉。在「保留機制」下,如果構成新加坡四大族群的華族、馬來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中,有任何一個族群歷經5個總統任期或30年內無人當選總統,下一屆總統選舉將優先保留給該族候選人。而對上一位馬裔總統已是1965年的首任總統尤索夫。

  這種「保留機制」在新加坡也引發了一定爭議。部分馬來網民公開表達不支持這樣的「枴杖式」扶持方式,也有人認為這違背新加坡一貫宣傳的任人唯賢政策。鄰國馬來西亞長期對多數族群的馬來人採取「枴杖式」扶持政策,一直被當地華人及新加坡人詬病。如今獅城也採取這樣的做法對待馬來族,被不少人認為是執政當局為了政治上的「清靜」而開倒車。

  對於今次哈莉瑪「不戰而勝」的結果,不少新加坡民眾表達了無法在23日進行投票的失望。畢竟,自1991年實行民選總統制以來,他們只在1993年和2011年去投票站投過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