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印慶獨立日 莫迪自詡「夠強大」

時間:2017-08-16 03:16: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德國之聲、《印度斯坦時報》、法新社報道:印度15日迎來獨立70周年紀念日,總理莫迪發表演說,稱目前首要工作是國家安全,印度已經準備好迎接任何挑戰,能戰勝任何對自身不利的人,但沒有指出具體目標。與此同時,這位民族主義者也提出了要在2022年實現「印度夢」,要懷着打造「新印度」的決心,帶領國家前進。

  在首都新德里地標建築紅堡前,莫迪面向成千上萬的民眾發表長達一個小時的演說。莫迪稱自己前一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話,並強調對於印度來說,國家安全無疑是第一要務。

  印度在1947年8月15日宣告獨立,標誌着英國殖民對南亞次大陸的殖民統治畫上句點。

  「印度夢」西孟邦遇冷

  關於國家安全,莫迪表示,針對任何「從事對我國不利行動者」,印度都有能力保衛自己。他說,「無論是海上還是邊境,無論是網絡還是太空,在所有的領域,我們都足夠強大,可以戰勝試圖對我國不利的人。」

  法新社稱莫迪的措辭比前三年的獨立日演說略顯溫和,不過沒有指出目標。有人則認為除了針對鄰國和宿敵巴基斯坦,莫迪此話顯然也在說給中國聽。

  在演說中,莫迪稱要打造一個「人人平等」的「新印度」,種姓制度、恐怖主義和衝突都將不復存在,「我們必須下決心,在2022年前實現印度『自由戰士』(指聖雄甘地)的夢想。」

  對於莫迪提出的「新印度」願景,印度中央政府曾在獨立日前向全國各邦下發通知,指導各地學校如何舉行活動。然而,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長班納吉就表示,拒絕在邦內學校組織與其相關的「營造熱情」的活動。

  歷年承諾兌現有限

  近幾年的獨立日演說中,莫迪先後對國民許下一些諾言,有調查機構在今年獨立日之際就表示,其中相當一些都沒有實現。

  調查機構核實了莫迪2014年至2016年獨立日演說中提到的一些承諾或聲明,其中一些的確實現,比如通貨膨脹率下降,「自由戰士」津貼改善。但是與此同時,印度經濟增長放緩,退伍軍人待遇「同級同額」沒有完全實現,有人尚未收到全部款項,當中一些不公平現象也沒能解決。

  另比如,莫迪2014年說要於一年之內在所有公立學校設置女學生專用廁所,2015年說全國1.8萬個村莊沒有電力供應,政府會在1000天之內實現所有地區供電,但這些至今都沒有實現。

  今年的演說中,莫迪將國內問題的重點放在經濟改革和取締貪腐,他說今年要「慶祝忠誠」,貪腐在國家不可有立足之地。

  未提中印邊境對峙

  在中印邊境問題僵持不下的背景下,莫迪在今年的獨立日演說中沒有提及中國,而將關注點相對集中在克什米爾等問題上。演說中,莫迪向克什米爾喊話,呼籲該地區加入社會主流,稱要用「愛」而不是「子彈」解決克什米爾問題,但他同時也強調不會姑息恐怖主義。

  自1947年分治以來,印度與西鄰巴基斯坦就因克什米爾地區深陷邊界齟齬,兩國均宣稱對克什米爾全境擁有主權,印度指責巴基斯坦向克什米爾的印度管轄區派遣「恐怖分子」,打擊駐守該地的印安全部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