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人工智能暗戰 中國飛速趕超

時間:2017-08-14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百度位於加州的人工智能實驗室研究人員正在討論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及科技新聞網Venturebeat報道:英美等西方國家最早開始了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的研究,雖然中國在此領域起步較晚,但近年來發展迅速。在未來的人工智能互聯網時代,中國有望從過去的追隨者,成為全球的引領者。中國政府近日發布的首個國家級人工智能發展計劃,為國內正在崛起的人工智能社群打了一針強心劑。政府和企業也為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逐漸趕超勁敵美國。

  7月20日,中國政府發布了首個國家級人工智能發展計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打響了人工智能競賽的「發令槍」。規劃提出中國人工智能的「三步走」策略,力爭到2030年實現把中國建設成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認為,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不僅是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的強大驅動力,也能為世界人工智能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華企精於人工高智能商業化

  近年來,中國人工智能事業蒸蒸日上。儘管美國研究員不斷研發出尖端算法和技術,中國公司也開始精於把人工智能技術商業化,並表現出投資有成熟研發技術的海外人工智能公司的強烈意願。

  作為中國三大科技巨頭,百度、滴滴和騰訊都紛紛與美國研究機構及大學合作,成立了各自的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百度着重鞏固在深度學習領域的領導地位。騰訊在中國一些重點科技大學設置了獎學金,資助學生利用龐大的數據庫進行人工智能的相關研究;同時,騰訊也可通過這些最佳研究和人才,獲得大量技術成果。

  此外,政府的政策支持也為人工智能在中國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利環境。中國政府用於人工智能研究的開支每年以兩位數的上升趨勢增加。目前,政府正計劃投放數十億美元,進一步鼓勵並資助發展人工智能的項目研究以及初創企業。

  美國科技主導地位動搖

  20世紀70年代,計算機芯片等全新硅谷技術的出現,使美國佔據早期的人工智能研究市場。而全球科技均勢慢慢發生變化,如今的新技術越來越多地出自消費類電子企業。隨着消費類電子產品製造逐漸轉移至亞洲,中國對人工智能越加重視,發展也越加迅猛。這亦引起美國的熱切關注。

  美國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曾發表過兩份報告,指出美國不再穩坐全球人工智能創新的寶座,對中國在此領域的崛起表示擔憂,建議美國增加機器學習研究的開支。然而,今年特朗普政府卻建議,削減2018年用於發展人工智能項目的國家預算。

  相反,中國對美國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越來越感興趣。市場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研究發現,中國在2016年參與資助美國初創企業的總額達100億美元(約782億港元);近期數據也顯示,中國公司向51間美國人工智能公司投資了約7億美元(約58億港元)。

  美國在科技領域佔主導地位的信心也正慢慢減少。美國科技新聞網Venturebeat於7月曾採訪過若干投資者,其中一半都認為美國將在短短5年間把科技世界的主導地位讓給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