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加「怒火」 對朝「炮彈上膛」

時間:2017-08-12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人民軍10日在平壤舉行誓師大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與朝鮮的互相恫嚇大戰未有停止跡象。在朝鮮聲稱用四枚導彈攻擊關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不到24小時之內兩次威脅朝鮮不要輕舉妄動,更聲稱之前的「火與怒」不夠強硬,「軍事解決之道」已全面就緒,「炮彈已上膛」。中國和俄羅斯對局勢表示擔憂,中國外交部11日敦促各方不要走彼此輪番示強,局勢不斷升級的老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從上周五起前往新澤西休假,但在休假期間一直通過講話和推特等各種方式,就朝鮮導彈危機發表看法,一次比一次強硬。11日早上,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對付朝鮮的軍事選項已全面就緒。特朗普在推文表示:「軍事解決之道已全面就緒,炮彈上膛,因應朝鮮不智行動。希望金正恩將會找到另一條道路。」

  稍早前,在朝鮮宣布使用4枚洲際導彈攻擊關島的詳細計劃後,特朗普10日再次警告朝鮮不要試圖攻擊關島,並表示自己之前的「火與怒」說還不夠強硬。特朗普說,「他(金正恩)不可能威脅關島,不可能威脅美國,也不可能威脅韓國。如果他真的搞事,這將在朝鮮導致此前沒人見過的後果。」

  針對美朝局勢升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表示,希望有關各方不要走彼此輪番示強,局勢不斷升級的老路。耿爽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多做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增進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輪番示強,局勢不斷升級的老路。

  俄羅斯亦對美朝可能有軍事衝突深感擔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1日表示,根據華府和平壤近日的「語調」,雙方都把「使用武力」掛在嘴邊,發生衝突的風險「很高」,拉夫羅夫敦促「更強大和聰明的一方」,「首先採取行動消弭危機。」

  助理:蒂勒森只管「外交」

  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近期就朝鮮頻頻釋出矛盾信號,讓外界困惑。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為「火與怒」言論降溫,強調美國不是馬上要跟朝鮮打仗,民眾晚上可「睡上好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0日嚴詞警告朝鮮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將「自取滅亡」,但稍後又澄清說當局主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朝鮮問題。《紐約時報》此前報道,白宮裏就朝鮮問題分成鷹派和鴿派,兩派都相爭不下。

  在外界批評特朗普政府就朝鮮問題搖擺不定時,特朗普的副助理、白宮顧問塞巴斯蒂安.戈爾卡10日接受BBC採訪時,又把矛頭指向了國務卿。戈爾卡說,「大家應該聽總統的。讓國務卿蒂勒森討論軍事行動是非常不明智的。這是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工作。蒂勒森是美國首要外交官員,他的任務就是處理外交。」

  專家:對朝強硬轉移國內視線

  戈爾卡似乎暗示媒體不應該把蒂勒森的話當回事,進一步加深白宮和國務院在外交問題不同調的擔憂。戈爾卡後來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卻批評媒體誤讀了他的話。他堅稱,自己只是認為,媒體不應該問蒂勒森軍事問題。

  美國諮詢公司「控制風險」專家查爾斯.海克說,特朗普故意對朝發表強硬言論,可能是為了轉移國內「通俄門」爭議的視線。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稱,特朗普政府「紅臉白臉」一起唱,可能是故意讓平壤難以猜測華府的真正立場。

  美聯社稱,其實特朗普政府最近幾個月一直悄悄通過秘密外交渠道與朝鮮接觸。匿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朝鮮政策特使一直與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名高官有交流,雙方有討論囚禁在朝鮮的美國公民還有不斷惡化的美朝關係。暫時未知近日口水戰升級後,雙方是否繼續接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