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東京都選舉大敗 蓮舫辭民進黨黨魁

時間:2017-07-28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民進黨黨魁蓮舫27日宣布辭職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在野民進黨黨魁蓮舫27日在日本國會內召開記者會,稱「決定辭去民進黨黨魁」,表明了辭職意向。民進黨在7月2日舉行投開票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遭遇慘敗。

  蓮舫在記者會上說:「不只是人事,我有必要對自身進行一次重新的審視」,顯示出希望在新黨魁的領導下一起參與黨的重建的想法。蓮舫於2016年9月以高民望就任民進黨黨魁,不過之後民進黨的勢頭始終沒有恢復。

  蓮舫決定辭職被認為是為了承擔民進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的責任。民進黨獲得的議席數由發布告示前的7議席減至5議席,包括前民主黨時代在內,議席數創下歷史最低。身為東京都選區參議院議員的蓮舫,東京是她的票倉,所以東京都議選也成為民進黨選情的試金石,但在安倍政府飽受批評的情況下,也無法成功接收其票源。蓮舫此前提前打了「預防針」,稱「東京都議會選舉不會發展為黨魁和幹事長的責任論」。

  不過,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25日表明了辭職意向,蓮舫後來回應稱「將建立新一代的民進黨」,表明了着手推進人事任命、尋找野田繼任者的意向。黨內認為,「光幹事長辭職還不夠」,要求追究蓮舫責任的聲音高漲,她似乎是受這些聲音所迫決定辭職。

  蓮舫現年48歲,曾擔任日本行政刷新相、首相輔佐官、代理黨魁,三次當選參議院東京選區議員,也是民進黨首位女性黨魁。至於接任人選,包括去年角逐黨主席落敗的保守派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及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都有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