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女防相請辭 首相夢碎

時間:2017-07-28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10月,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赴南蘇丹探望在當地執行維和任務的自衛隊成員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路透社、《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受連串醜聞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得意門生、防衛相稻田朋美決定28日正式辭職。稻田上任未滿一年卻多次爆出爭議,包括屢次失言、在東京都議會不當助選、近日又涉嫌隱瞞自衛隊在南蘇丹的維和行動,被朝野連番抨擊。

  日本放送協會(NHK)和共同社周四報道,女防相稻田朋美已決定28日正式辭職,成為安倍晉三在2012年再次上台以來,第六名辭職的內閣成員。

  稻田是安倍晉三的得意門生,2012年首次入閣出任行政改革擔當相。她在去年8月出任防衛相,成為繼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之後,第二個擔任該職務的女性。稻田一度被視為安倍潛在的繼任者,是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熱門人選。

  不過,稻田在擔任防衛相期間頻頻曝出爭議,拖累醜聞纏身的「恩師」安倍支持率進一步跳水,黯然辭職。外界早已預計,安倍下周新內閣改組時,她將被替換下台。

  自衛隊維和「違憲」 防衛省瞞報

  作為防衛省一把手,稻田辭職主要與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自衛隊隱瞞維和行動(PKO)資料有關。去年新安保法通過後,日本陸上自衛隊首次赴非洲南蘇丹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同年7月,南蘇丹首都朱巴發生「激烈戰鬥」,日本自衛隊在「戰區」活動,涉嫌違反和平憲法第九條規定自衛隊「不參與作戰」原則。在媒體的追問下,防衛省隱瞞自衛隊相關維和行動的記錄日報,一再對外謊稱「已經銷毀」。

  稻田一直堅稱自己對防衛省瞞報日報的舉動不知情,並下令調查事件。7月25日,富士電視踢爆,稻田早在2月份已知悉防衛省內部其實保留了有相關的日報,她卻同意對外維持一致口徑,堅稱「已經銷毀」,再度引起輿論嘩然。

  防衛省28日將公布日報事件調查結果,稻田提前辭職,有可能是避免難堪。受此次事件影響,陸上自衛隊最高武官、陸上幕僚長岡部俊哉與防衛省高官、事務次官黑江哲郎27日宣布辭職。

  此前,稻田已多次被質疑「不夠格」:首次以防衛大臣身份在國會接受質詢便被問哭;今年年初,捲入安倍「地價門」醜聞;在最近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語出驚人,以自衛隊的名義要求選民為自民黨投票,違反自衛隊保持中立原則;本月6日,在九州豪雨極為嚴重的情況下,與防衛省另外三名高官同時擅離職守,被指救災不力。

舊防衛相或再入閣

  在民望已跌至26%的「危險水域」的情況下,多次維護稻田的安倍,被迫棄車保帥。在稻田辭職消息傳出前數小時,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正在討論新內閣裏稻田的繼任人選。候選人包括多名前防衛相,包括小野寺五典、林芳正、中谷元和濱田靖一,自民黨高層茂木敏充亦在考慮之列。

  曾表示希望離開內閣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則有望在新內閣留任舊職或出任自民黨四大要職之一(幹事長、總務會長、政調會長以及選舉對策委員長)。岸田從2012年起擔任外相,形象低調溫和,同時身兼自民黨四大派系之一的「岸田派」領軍人物,被視為「後安倍時代」的潛在首相候選人之一。分析認為,安倍此舉意在於內閣支持率下滑的情況下,拉攏瞄準未來首相之位的岸田,以保證政權穩定。

  有消息指,如果岸田同意留任,安倍還可能要考慮岸田派希望加入內閣的要求等。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預計仍會留任。有分析認為,為避免閣僚醜聞以及失言,安倍在其他職位上也將起用舊閣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