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研「種牛痘」對付愛滋病

時間:2017-07-26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新研究發現,牛體內可迅速產生「廣泛中和抗體」抗擊愛滋病毒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獨立報》、新華網及《印度快報》報道: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研究製造有效抗愛滋病毒(HIV)疫苗。近日,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奶牛擁有抗擊愛滋病病毒「不同尋常」的能力,並能在較短時間內產生抗體。該研究為研發用於人類的抗病毒疫苗,以及開發新的愛滋病防治手段提供了思路。

  研究人員發現,只有10%至20%的愛滋病毒攜帶者能自行產生「廣泛中和抗體」(bNAbs),而他們在受感染後大約兩年才開始產生這些抗體,到那時愛滋病病毒已經變異,能夠抵制這些防禦機制。然而,動物強大的免疫系統會迅速生成特異性抗體,從而讓愛滋病病毒無法發揮破壞作用。

  實驗顯示,bNAbs能夠阻止大多數愛滋病毒感染人體細胞,並保護動物模型不受感染。然而迄今為止,科學家還沒有成功促進人體免疫系統產生bNAbs。

  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但研究人員在奶牛身上找到新希望。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德克薩斯A&M大學、國際愛滋病疫苗倡議組織等機構科學家的研究最近取得新突破。他們發現,注射了愛滋病毒蛋白的牛,會在數周內就能產生抗體對抗愛滋病毒。在研究中,科學家們向四頭小牛注射了愛滋病毒免疫原,隨後查看它們的免疫反應。他們發現,在進行兩次注射後的35天至50天內,四頭牛的血液中便產生了bNAbs,其中一種被稱為NC-Cow1的抗體能中和約三分之二的愛滋病毒。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研究結果「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NIAID所長安東尼.福奇表示:「從這種病出現早期開始,我們已經認識到,愛滋病毒非常擅長躲避免疫系統,因此能自然產生bNAbs的特殊免疫系統是非常有意義的,無論是對人類還是牛。」

  暫不適用臨床治療

  這是第一次實現免疫機制在人類或動物身上穩定地觸發愛滋病抗體產生。

  不過,奶牛本身不會感染愛滋病毒。目前來看,牛的抗體並不適用於人類臨床治療。

  該研究首席研究員、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負責人丹尼斯.伯頓表示:「這項研究的效果是顯著的,因為牛似乎能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產生廣泛中和抗體。與人類抗體不同,牛的抗體可能更具有獨特性,並在對抗複雜的愛滋病毒免疫原時具有優勢。」

  有一種理論認為,牛產生的更強抗體,與它們強大的胃腸系統有關,牛的胃腸系統包含多個胃室,其中存在大量細菌,可以幫助分解堅硬的草。不過,細菌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需要具備某種機制以產生強大的抗體。研究人員可以通過探索來模擬這種強大抗體的效應,或對其進行修改,以研發愛滋病毒疫苗及治療手段。

  雖然目前牛抗體還不太適合在人類中臨床使用,但弄清楚這種快速產生抗體的機制,將有助於研發疫苗以及新的愛滋病防治手段。國際愛滋病疫苗倡議組織抗體發現與開發負責人德溫說,「愛滋病毒是一種人類病毒,但研究人員可以從各種動物的免疫反應中總結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