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十萬噸「福特」級航母服役

時間:2017-07-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福特」號今年4月首次海試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新華社、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海軍最新一代「福特」級核動力航母首艦「傑拉爾德.福特」號22日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正式列編服役。出席慶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的力量首屈一指,儘管該航母工期拖延,造價超支,一旦正式部署,將向全世界發出一個「十萬噸」威力的信息。

  「福特」號為紀念美國前總統傑拉爾德.福特而命名,航母舷號CVN-78,是美國第78艘也是最新一艘航母。該艦於今年4月首次海試,5月底交付美國海軍,以近130億美元(約1015億港元)的造價成為迄今最「燒錢」航母。

  系統換新 人員精簡

  「福特」號是美國近40年來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也被視為當今最先進的航母,其飛行甲板面積相當於三個首尾相連的足球場,可攜帶至少75架艦載機。

  該艦配備了先進的電磁彈射器和降落攔截系統,比傳統的蒸汽彈射器和攔阻索效率更高。此外,還裝備了改進型海麻雀導彈、拉姆導彈和近程防禦武器系統。

  與現役「尼米茲」級航母相比,「福特」級航母的核電站可產出三倍電量,兩個核反應堆滿載核燃料的情況下,能連續航行20年。在整體自動化程度大為提升的情況下,該航母將容納約2600名船員,比「尼米茲」級航母減少兩成,這將在其50年的服役期中節省超過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的開支。

  特朗普促國會增軍費

  特朗普在「福特」號服役儀式上形容該航母是「藝術傑作」,聲稱美國的力量首屈一指,每天都在變得更大、更好、更強,「當這艘航母出現在地平線上,我們的盟友可高枕無憂,我們的敵人會恐懼顫抖。」

  特朗普同時敦促國會盡快通過白宮提出的2018財年增加540億美元(約4200億港元)的國防預算,並暗示對前任奧巴馬政府裁減軍費的不滿。

  「帶病服役」急保第一

  從2009年就開始建造的「福特」號本應在2015年9月完工,結果不僅工期拖了兩年,成本也超過原本計劃的兩成多,美國海軍將之歸咎於艦上搭載的大量高科技系統。特朗普還曾在今年3月對「福特」號的電磁彈射器表示了不滿,稱這套系統「花錢多卻不好用」。

  「福特」號確實被爆出電磁阻攔系統不成熟、電磁彈射故障率超高等問題,再加上還需接受導航認證、網絡安全檢查等,真正部署時間要等到2020年以後。

  分析指,作為全新研製的航母,「福特」號4月才海試,三個月後就急着「帶病服役」,在世界海軍史上頗為罕見,目的或是維護美國第一的形象,繼續維持其海軍在西太平洋的霸主地位。

  不過,大量新技術的採用確實令這艘航母的整體戰力成倍增加,與其他國家的航母更拉開了兩三代的差距,目前的問題陸續解決後,其威懾力不容忽視。

  「福特」號還有兩艘同級別的「姊妹艦」,分別為「約翰.甘迺迪」號和「企業」號,前者正在建造中,預計2020年列編服役,後者將於明年開建。2058年之前,美軍計劃一共建造十艘同級航母,以取代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