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普京:未決定是否要連任

時間:2017-07-23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普京21日在索契參加電視直播節目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俄羅斯衛星網及英國《衛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在黑海城市索契參加了一場電視直播節目,巧妙回答俄羅斯青少年學生的各種提問,並與他們分享了自己的價值觀及興趣愛好。普京在節目中還透露,自己暫未決定是否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

  普京21日在索契參加了獨立電視台(NTV)的直播節目《成年人的對話》(暫譯),接受數百名現場青少年的提問。此次直播節目時長兩個半小時,這也是普京第一次參加同類型節目。節目在索契一家「天才兒童」學校進行,普京在幾年前協助開辦。

  普京當天身穿不繫領扣的白色襯衫,與青少年討論的內容大多無關政治外交,主要關於他的個人生活,氣氛輕鬆。

  勉勵青少年追夢

  普京與青少年討論了他們在體育、音樂和科學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並表示自己「在空閒時間喜歡與朋友聊天,閱讀歷史書籍,聽音樂做運動」。普京還分享了自己最重要的三個價值觀「愛、自由和生活本身」。普京告訴青少年,「擁有夢想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你們應該努力追夢。」

  普京能文能武,彈鋼琴、開飛機潛水艇、打冰球樣樣皆精,卻不會用社交網站。有學生問普京是否會在閒暇時瀏覽Instagram等社交網站時,64歲的普京坦言自己「跟不上時代」,自己對年輕人文化的了解有所疏漏。他說,「我忙到很晚才下班,所以我沒有時間使用Instagram。」不過,普京表示大家上網聊天用的網名,類似於他在克格勃(KGB)工作時用的化名,還透露他的化名是「普拉托夫」(Platov)。

  逾六成人望普京連任

  儘管節目內容輕鬆,但還是談及了一點點政治話題。普京被問到是否會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他停頓了一下並微笑回答:「我還沒有決定是否會卸任。總統選舉在2018年,離競選開始還有時間,因此看看再說。」普京還表示,「有人希望修改憲法中總統的任期,也有人請求我修改憲法,我沒有、也無計劃這樣做。憲法就是憲法。」

  在被問及接班人問題時,普京表示,儘管按照慣例,在某個國家或政黨領導人卸任之際,會有人推舉和建議另一個人成為繼任者,「但最終誰來領導國家,是通過直接無記名投票決定,這是俄羅斯聯邦憲法的規定。因此,個人選擇權始終掌握在俄羅斯公民手中。」

  根據俄羅斯非政府組織「列瓦達民調中心」本月初發布的數據,66%的俄羅斯公民希望普京連任俄羅斯總統。

  有女孩問普京對於「某些反對派人物」有何看法,顯然是指被稱為普京「頭號敵人」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此前,納瓦爾尼陣營的反官員貪腐影片在網上瘋傳。普京巧妙回應,絕口不提納瓦爾尼的名字,他說:「你不能只是揣測這些問題,一定要提出解決方案,你不能只是靠揣測。」納瓦爾尼之後在推特開玩笑說,這名少女為他創造了新詞,「暗指納瓦爾尼的委婉語愈來愈多,現在又多了一個『某些反對派人物』。」

  之前,納瓦爾尼主辦的集會活動吸引了大批青少年,有分析指,克里姆林宮有意通過這次節目,顯示普京與年輕人之間的友好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