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波蘭通過爭議性法案 改革最高院

時間:2017-07-23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波蘭大批民眾上街示威反對政府通過爭議性法案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儘管歐洲聯盟史無前例威脅會進行制裁,波蘭仍通過了具爭議性的最高法院改革。除了歐盟反對,美國警告外,波蘭本土也因此法案爆發過多次示威。示威者表示,憂慮法案最終獲通過的話,國會就有權指派最高法院法官,不再由全國司法委員會任命,形容通過法案是宣布司法獨立已死。歐洲理事會主席、波蘭前總理圖斯克也批評司法改革是倒退,與歐洲價值背道而馳,將波蘭邊緣化,已提出與波蘭現任總統杜達會面,指司法改革必須獲民眾、波蘭朝野以至歐盟所接受。但保守派總統杜達已經表示,拒絕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晤。

  在這樣的背景下,波蘭眾議院20日先以235票贊成、192票反對通過法案;21日參議院又以55名參議員贊成、23人反對、2人棄權下讓法案再度通關。目前,只剩總統杜達簽署這一關。這位國家元首有21天來簽署、否決,或是有疑慮,可提交憲法法院。但由於杜達來自支持該法案的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所以目前基本可以確定這項爭議性法案已獲通過。

  報道指,在參議院15個小時辯論期間,波蘭全國數以千計示威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此法。表決結束後,抗議群眾聚集在國會前面,高呼「可恥」、「叛徒」以及「民主」。有民眾躺在地上,身上放上鮮花;又手牽手,用腳踏警方的圍板,要求總統杜達否決司法改革法案。市政廳估計現場約有五萬人。

  雖然歐盟早前表明反對波蘭的司法改革法案,形容會損害民主和法治,甚至聲言波蘭將會失去在歐盟的投票權。但波蘭執政黨則認為,改革會令司法制度更有效率,有助打擊貪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