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杭思朗登月袋1400萬落槌

時間:2017-07-2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杭思朗的登月樣本袋創下此次拍賣最高價\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鏡報》、TechNews、彭博社報道:人類登陸月球48周年紀念日之際,第一位登月的太空人杭思朗(Neil Armstrong)當年用來收集月球塵埃樣本的袋子,20日以180萬美元(約1400萬港元)天價拍出。當年因入庫登記出錯,這個外表平平的袋子幾十年來未引起注意,原先的物主在兩年前只花費了995美元(約港幣7700元)就將它買到手。

  1969年7月20日,這個長30厘米、寬22厘米,用以隔絕污染的袋子,跟隨阿波羅11號太空船飛到月球,裏面至今還留有月球塵埃與小石塊的痕跡。拍賣公司蘇富比稱,此次的買主為透過電話競標的匿名投標人。

   登記出錯 險些被扔

  儘管沒有達到預期的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成交價,這個小袋子仍創下此次拍賣最高價,其他拍品包括阿波羅13號飛行計劃書(約210萬港元成交)、美國太空人格斯.格里索姆穿過的太空服(約34萬港元成交)等。

  近半個世紀以來,這個袋子的命運可謂一波三折。當年從月球回到地球之後,因入庫登記出錯,它被塵封在休斯敦詹森太空中心的一個箱子裏,還差點被工作人員扔掉。直到那整個箱子被送給堪薩斯州的一位收藏家,都一直沒人發覺裏面的袋子大有來頭。

  那名收藏家後來犯了竊盜等罪行,箱子被拿出拍賣抵債,這個標有「月球採集樣本」的袋子終於重見天日,經過四次流標,在2015年由一名伊利諾伊州的律師以995美元拍得。

  律師注意到袋子裏有深色污漬,隨後寄往美國太空總署(NASA)檢驗。NASA在2016年證實,袋內真的是阿波羅11號降落地點的月球塵埃。隨後便是一場法律爭奪戰,聯邦法院判決NASA必須將袋子歸還律師。

  這位律師如今將袋子拍賣,「轉手差價」大賺超過1800倍。

  太空資源歸屬權惹議

  蘇富比稱,這個袋子是阿波羅11號唯一留在民間的人工製品。此次拍賣遭到美國非營利組織For All Moonkind的批評,認為太空資源不應被拍賣,而應屬博物館所有。

  隨着越來越多國家與企業計劃登陸月球,此次拍賣在美國也引起保護月球登陸地與相關資源所屬權的爭議。

  For All Moonkind的宗旨是防止太空遺產商業化,該組織就認為太空資源不應屬私人所有,建議建立一個「太空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起保護和監督責任。

  這條路並不容易走,聯合國大會曾在1979年通過「月球協定」,規定月球的自然資源是全人類共同所有,希望成立一個國際機構進行管理,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大部分有太空計劃的國家都沒有簽字。而美國和盧森堡在內的一些國家卻通過法律,承認私人企業擁有太空資源合法所有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