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直播世紀審判 改變傳媒生態

時間:2017-07-22 03:16: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辛普森是美式足球史上最偉大的跑衛之一,無數運動迷昔日的偶像。從1994年6月13日警方發現受害者遺體開始,直到1995年10月3日法官伊藤宣布辛普森無罪,這一宗殺妻案就從未逃過媒體的鏡頭。這場世紀審判,無意中改變了現代新聞媒體,影響了美國社會對於法律,警察,種族關係和洛杉磯的看法,也意外地讓華人偵探專家李昌鈺聲名鵲起。

  當美國人21日在多個電視新聞網絡和網站上觀看辛普森假釋聽證會的直播時,年長人可能會想起,1994年6月17日,NBC甚至打亂了當年NBA總決賽第五場休斯敦火箭對紐約尼克斯的直播,為的是辛普森與警方的公路追逐戰。

  當年美國只有一個有線新聞頻道,社交網站還未出世。互聯網、電視真人騷和分秒追逐事態的媒體生態系統還都處於襁褓時期。那場公路追逐戰,以及1995年裁決日的「無罪」宣判,都成了當時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直播「節目」。

  世紀審判讓辯護律師翰尼.科克倫和羅伯特.卡戴珊名聲大噪,而卡戴珊家族如今是全美最紅的真人騷明星。更有一批法律分析家因此竄起,哈維.萊文甚至為數百萬美國人創辦了八卦網站TMZ。那一次審判,也是美國控方首次引入DNA當做證據。

  在22年過後,辛普森一案已經深深刻入美國社會,辛普森的名字成為「殺妻犯」的代表,而辛普森案改編成的影視節目,包括去年ESPN的紀錄片《O.J.:美國製造》和FX的迷你電視劇《辛普森殺妻案》均叫好又叫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