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馬凱碩:「一帶一路」是睿智決定

時間:2017-07-2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新加坡前外交官馬凱碩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演講\主辦方提供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陳凝昕報道:新加坡前外交官、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日前應邀至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行「東盟奇跡:和平的催化劑」主題演講,介紹與新加坡前外交官孫合記合著的同名新書,並表示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看好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前景。

  「人們普遍認為穆斯林與基督徒難以相容,但東盟的情況有所不同,東盟的成功證明了區域內不同文明是可以合作共榮的。」馬凱碩認為,東盟作為一個擁有最多元文化的地區,除維護區域和平、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外,還為其他國家提供了一個平台,在友好合作的基礎上交流協商。因此,東盟在不同文明日益發生衝突的時代,提供了多邊合作的積極案例,成為促進地區和平的催化劑。

  中國與東南亞鄰國自古以來都是良好的合作夥伴,得益於區位優勢和經貿合作基礎,東盟成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地區。馬凱碩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與東盟的自由貿易,是一個「非常睿智的決定」。他在新書及演講中都提到,歷史證明,只要堅持團結互信、平等互利,不同種族信仰和文化背景的國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發展,這是古絲綢之路留給我們的寶貴啟示。

  馬凱碩分析了中、美等大國的國際地位,認為中美合作有日益緊密的趨勢,東盟應找準自己的定位,「讓大國們意識到與自己合作的價值,是我著這部書最重要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