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香港新聞團踏訪中亞腹地

時間:2017-07-17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採訪團合影。前排左六為採訪團團長、香港新聞聯主席、香港大文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左七為中國華信副總裁陳強,左八是香港新聞聯會長張國良/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提供

  7月12日凌晨,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合會和香港報業公會主辦,中國農業銀行冠名,北京華信國際能源有限公司、凱順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採訪團圓滿結束了對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採訪活動,抵達深圳返回香港。/大公報記者 常欣悅

  此次採訪活動由香港新聞聯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任團長,香港新聞聯會長張國良任名譽團長,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總經理趙文生任名譽顧問,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凱順能源主席陳立基、北京華信能源集團董事陳楊任顧問,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和秘書長吳建芳任副團長,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任秘書長。同行三十多名記者、編輯來自包括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明報、星島日報、鳳凰衛視、南華早報、亞洲周刊、中評社、經濟導報、鏡報等十餘家香港主流媒體。

  華信─民企入哈先行者

  「一帶一路」(中亞)採訪的第一站是與我國僅隔一山的哈薩克斯坦舊都阿拉木圖。這個位於天山─阿拉套山腳下的城市是古代中國通往西域絲綢之路北路的必經之地,目前它是哈國第一大城,也是整個中亞地區的金融和教育中心之一;因早年盛產蘋果又被譽為「蘋果城」。哈薩克斯坦屬於歐亞國家,西部領土一直伸入到伏爾加河流域附近,深受俄羅斯文化習俗影響,阿拉木圖的城市建設就反映出了這一點,吸收歐洲文化的同時也保留了哈薩克人的智慧和傳承,建築既現代又有民族特色。作為「一帶一路」西行的第一個節點,不少中國企業都從這裏進入中亞,「蘋果城」裏也有很多來自新疆的中國哈薩克族同胞,他們在這裏生活、工作,大都會講中文,翻譯人才遍地皆是。

  訪問團的第二站是哈國新都阿斯塔納。這個年輕的草原城市位於伊希姆河畔,被譽為哈國的「幻想之都」。開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力圖借助2017專項世博會的舉辦將該城向國際大都市再推進一步。記者團也有幸參觀了以「未來能源 綠色絲路」為主題的中國館。館內最亮眼的民企是華信的展台。據當地中國官員介紹,最早來哈的大都是類似中石油這樣的國有企業。而華信為民企帶來了一個好頭,是「一帶一路」的民企先行者。

  7月4日,「中國館華信日」活動期間,華信黨委書記蔣春余、副總裁陳強先後向採訪團介紹了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和哈薩克斯坦石油天然氣公司級俄羅斯合作夥伴在能源、物流、產能、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的深度合作情況。另外,華信在世博館內還推出的兩項100%中國製造的自主研發技術:AO脫硫脫硝協同技術和污泥處理技術。據悉,兩項技術已在國內多個省份投入使用,很快將走出國門。

  中國目前已經成為哈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四大投資來源國。據統計,中國企業幫助哈方夥伴開採了境內近25%的油氣資源。中哈產能合作方興未艾,潛力巨大。在世博中國館內展出的中國製造新代表「高鐵技術」,也已走入這個西北鄰國。截至目前,在哈國華領館登記備案的中資企業已近百家。除能源產業外,還覆蓋了農業加工、輕工業、電商、物流等各個領域。

  塔吉克斯坦盼有更多中國投資

  相較蓬勃的新興發展中國家哈薩克斯坦,其南部的塔吉克斯坦無論經濟規模,還是老百姓生活,都要相對弱一些。2014年爆發烏克蘭危機,高度依賴俄羅斯經濟的塔吉克斯坦也隨之受到嚴重衝擊。這也讓塔國人進一步意識到作為小國,生存之道在於維持大國外交平衡。塔吉克斯坦外經銀行董事會主席Tojidin Pirzoda和杜尚別證券交易所董事Usmon Rakhmanov在接受香港記者團訪問期間就提到,希望塔國可以擺脫過去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局面,引進多元化投資,特別是吸引來自中國的企業和投資。Tojidin Pirzoda表示,塔國市場處於發展初期,在很多領域都缺乏經驗,當地人十分歡迎中資企業入駐,為塔國發展獻計獻策。他說,現在塔國經濟正走向復甦,前景會越來越好,「雖然這裏經歷了危機,但也充滿機遇」。

  Tojidin Pirzoda還提到,來自香港的凱順能源目前正與塔國外經銀行聯手,準備收購杜尚別證券交易所,務求將香港經驗及模式引入中亞。雖然來到中亞的中國企業不少,但純港資的可謂鳳毛麟角。採訪團團長姜在忠就在座談會上稱讚指,凱順能源是港商投資中亞的先行者,值得欽佩,並強調香港在「一帶一路」中能扮演「超級聯繫人」重要角色,而香港媒體也應盡責,要將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的成功故事講出來,促進香港更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

  為了配合讓更多的華資企業走出去,中國農業銀行已經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代表處,為多間投資塔國的中資企業提供相對低息的融資服務。讓這些欲進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卻苦於缺乏資金、不了解當地現狀的華企,在塔國也能找得到幫得上忙的「自己人」。利華集團就是在中國農行的支持下,得以在塔國成功經營農田60萬畝(約400平方公里),不但為當地創造了就業,也為中亞紡織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契機。另外,塔國農行負責人阿里馬爾東在座談會上還透露,正力促中塔農行間建立合資銀行,為來塔中企和其他企業提供充裕資金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