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空軍「四大品牌」揚名海外

時間:2017-05-29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戰區空軍參加「紅劍」軍演實彈射擊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等名詞,在中國空軍的訓練場上和各類演習演練中早已揚名海內外。這也是由中國空軍傾力打造無限接近實戰的「四大品牌」。

  中共十八大以來,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加快推進轉型,不斷探索實戰化訓練的新方法。經過「四大品牌」的淬煉,一大批優秀機師脫穎而出,引領空降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不斷躍升。「四大品牌」各有獨特的魅力和風采。

  「紅劍」全程實兵實彈對抗

  事實上,「紅劍」是指由空軍組織、各戰區空軍指揮班子帶所屬和配屬部隊參加的對抗演習,演習突出「任務、體系、電磁、未知、對抗、檢討」,不編劇本、不組織預演、不向部隊提供戰時無法提供的情報信息,全程背對背進行對抗。經過十年發展,實現從戰術向戰役、從單一兵機種向多兵機種、從傳統訓練向信息化訓練的轉變,已組織20餘期,輪訓所有空軍指揮班子和作戰部隊。

  多型戰機聯合制空、對地火力抗擊、情報預警一網聯動、電磁對抗貫穿全程。2016年11月中下旬,空軍「紅劍16」體系對抗演練在西北大漠展開激戰,兩個戰區空軍數十支部隊、近百架戰機和多個兵種上演全要素紅藍體系對抗。

  「紅劍16」採取「講、研、擺、練」方式更新組訓理念,全程設置實戰背景,全程實兵實彈對抗,加入近距支援作戰、情報來源全自主、多機種編隊突防、預警機臨機接替指揮等考核科目,針對體系作戰能力缺短,深化作戰編組集成和全要素作戰體系融合,提升信息火力一體運用能力,錘煉戰役指揮員複雜戰場條件下的作戰指揮能力。

  150尖子飛行員戴上「金頭盔」

  據介紹,被譽為飛行員最高榮譽的「金頭盔」,是授予空軍自由空戰考核中「空戰能手」的桂冠。2011年至今已連續組織六屆,比賽展示的,既是空軍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更是空軍部隊整體戰鬥力的水準。據介紹,至今已有80多個旅團次、近七百人次參與考核,五十二人次獲得這項榮譽。2016年12月2日至8日,空軍「金頭盔2016」對抗空戰競賽考核在某基地展開,150餘名空軍尖子飛行員齊聚大漠,競逐雲天。考核規則經歷從同型機到異型機、從單機對抗到編隊對抗、從記分制到擊落制等變化,參考飛行員由關注頭盔到關注頭腦、關注隊友到關注對手、關注賽場到關注戰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