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金頭盔」在大地上飛翔

時間:2017-05-29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金頭盔」是空軍授予精英飛行員的獎勵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國空軍網報道,雖說叫無人機,但它同樣需要人去操作,這個操作者也叫飛行員,是不用飛的飛行員。李浩就是目前中國頂尖的無人機飛行員之一。李浩曾是一名能駕馭6型戰機、擁有30年飛行經驗的尖子飛行員。昔日,他駕駛戰鬥機,翱翔在萬米高空。如今,他運籌斗室、牧鷹千里,飛翔在大地上。

  自2011年加入空軍無人機部隊以來,李浩從白山黑水到東南沿海,再從齊魯大地到西北大漠,先後四次轉隸、五次更換駐地,地方越走越偏、條件越來越艱苦。

  李浩說,「從有人戰鬥機飛行轉型到無人機飛行,困難遠遠超出了他的預料。這是一個從理念到實操的全方位轉型。

  學習無人機理論,李浩向比自己孩子年齡還小的技術人員請教,刨根問底時常令人哭笑不得;鑽研飛行要領,每個菜單用哪根手指去按更精準、更快都要搞清楚,他精益求精的嚴謹讓戰友們嘆服。

  匿身「機」後克敵制勝

  在夜間,飛行控制席前的屏幕上一片漆黑,只有綠色的數字和線條跳動。沒有了頭頂的星光,沒有了實際環境中的感知,前不久加盟無人機部隊的「金頭盔」飛行員陸冬輝,這一刻真切感受到無人機飛行之難。

  「當數據在眼前刷新,要做到態勢在腦中呈現。」李浩一邊解釋,一邊指導無人機部隊飛行員陸冬輝輕壓操縱桿,修正無人機飛行的航向。

  爭分奪秒,李浩實現漂亮轉身,成為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員,帶出了一支優秀的無人機飛行團隊。

  在2014年「和平使命」聯合軍演中,一架無人機穿越電磁迷霧隱蔽飛行,對「藍軍」指揮車實施「一劍封喉」……這是中國空軍無人機部隊首次亮相國際舞台,出色表現讓人刮目相看。

  這些輝煌,身處地面方艙中的李浩和戰友們都不曾親眼目睹。對許多人而言,他們隱匿在「無人機」身後,似乎並不存在。

  可是,回眸空軍無人機這支新型作戰力量的成長,從無人機首飛到首次實彈射擊,再到一次次任務……李浩和戰友,都是無人機飛行背後那些「無處不在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