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國無人機「翼龍」制敵千里

時間:2017-05-29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翼龍無人機可攜帶多款空地導彈及制導炸彈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解放軍空軍七年前組建了無人機部隊,至今已參加過多次不同類型的演習。列裝部隊的是國產攻擊1型無人機,應該是「翼龍」察打一體無人機自用版,飛行員組成全是飛行時間超過3000小時的精英飛行員,甚至還有不少「金頭盔」戰鬥機機師。成軍以來,部隊駐地輾轉浙江、山東、新疆等。

   據《解放軍報》報道,2011年,中國無人機部隊組建於東南某基地。裝備國產「翼龍」察打一體無人機,空軍選調無人機飛行員的工作全面展開。

  五年四次轉隸全面磨合

  一年多後,該無人機部隊移防齊魯大地。2014年3月,無人機部隊挺進天山腳下。幾個月後,為完善無人機新型作戰力量體系建設,無人機部隊進駐偏遠大漠戈壁深處─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不到五年時間,四次轉隸,可見空軍希望把這支部隊跟空軍各部隊全面磨煉。

  軍用大型無人機有複雜的操縱系統和火控系統,可執行超遠距離的偵察、打擊和毀傷評估任務。

  據報道,在剛剛組建一年後,在空軍「紅劍12」演習中,國產攻擊1型無人機圓滿完成高空照相、目標偵察和圖像傳輸任務。2014年,該型無人機進行實彈攻擊,首發即命中。

  2014年,在「和平使命2014」上合組織軍事演習中,「翼龍」首次露面並進行了實彈射擊。對一處高地實施偵察,對敵指揮車發射導彈實施斬首行動,秒殺恐怖頭目,整個作戰過程令參演的俄軍大開眼界。當時候俄羅斯還擁有任何攻擊無人機型號。至2015年,無人機部隊進行了「翼龍」首次編隊飛行。

  軍用大型無人機具有複雜的操縱系統和火控系統,可以執行超遠距離的偵察、打擊和毀傷評估任務。美國無人機已在多場局部戰爭和定點清除行動中,展示出高度的成熟可靠,並在作戰理論和樣式上取得突破。而中國,無人機技術研究較晚,但新型號裝備不斷,漸趨成熟。

  二十一世紀最初十年,是軍用無人機事業蓬勃發展的十年,各國都競相研製和發展了幾百種用途的無人機,在軍事上尤其以美國MQ-1「捕食者」和MQ-9「死神」為代表的攻擊型無人機最為耀眼,中國也不甘落後,緊追美國,在幾乎同一時間自主研製並裝備了彩虹3/4、GJ1/攻擊1(「翼龍」無人機的自用型)等察打一體無人機,同時配套了多型無人機專用彈藥,隨後又推出世界最先進水平的「翼龍2」,「彩虹5」、「利劍」及「雲影」等軍用無人機,在技術上與美國齊頭並進,並具有自己的特色。據悉,目前,中國空軍目前擁有數百架攻擊型無人機。

  「翼龍2」出口獲史上大訂單

  「翼龍」無人機是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於2005年5月開始研製,2007年10月完成首飛,2008年10月完成性能/任務載荷飛行試驗。裝備一台100匹馬力發動機,具備全自主平輪式起降和飛行能力。外形酷似「死神」,體積類似「捕食者」。重1.1噸,長9米,翼展14米。「翼龍2」出口合同曾獲中國軍用無人機行業中史上金額最大訂單。

  近十年來,中國軍隊的無人機應用越來越廣泛,不僅總參偵察部門有了長航程偵察無人機,陸軍遠程炮兵部隊裝備的中型無人機已經成了標準偵察設備,空軍也組建了專門的無人機飛行團。無人機對地作戰成為一個新興的領域,察打一體無人機開始大量進入部隊服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