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戰略家布熱津斯基辭世

時間:2017-05-28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著名外交戰略家布熱津斯基26日辭世,享年89歲\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著名外交戰略家布熱津斯基26日去世,享年89歲。布熱津斯基曾任美國前總統卡特的國家安全顧問,是美國重量級智囊之一。布熱津斯基是中美建交的親歷者和推動者之一。他生前多次訪華,長期關注中國的發展。

  布熱津斯基的家人26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布熱津斯基當晚在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家醫院去世,享年89歲。他的女兒米卡說:「我的父親今晚平靜地離開了。」

  1928年3月28日,布熱津斯基生於波蘭華沙,後隨家人移居美國,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布熱津斯基被視為美國外交政策制定方面最有影響力的專家之一,先後任民主黨前總統肯尼迪的外交政策顧問,也是前總統約翰遜的科學顧問。布氏的表現獲得卡特總統的青睞,於1977至1981年任卡特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被視為是與基辛格並列的美國重量級智囊之一。

  布熱津斯基在卡特政府期間最主要的外交成就是:1978年9月以色列與埃及簽署戴維營協議、1978年11月美國與中國雙邊關係正常化、1979年6月美國與前蘇聯簽署《第二階段限制戰略武器條約》等。

  曾預見蘇聯解體

  布熱津斯基是一名民主黨人,但他在安全事務上的觀點傾向於鷹派兼保守,對於前蘇聯一直懷有戒心。波蘭記者兼經濟學家安傑伊.盧博夫斯基曾在《布熱津斯基:蘇聯解體之推手》中表示,歷史忽視了布熱津斯基在預見並促成蘇聯倒台方面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作為中美建交的重要推手之一,布氏曾經多次向卡特建議美國應加強與中國的接觸,並於1978年5月首次訪華,就中美關係正常化進行磋商。同年年底,中美外交關係正式正常化。多年後,他依然提起,中美圍繞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磋商當時似乎難題成堆,其中台灣問題最為「敏感」。由於兩國領導人的決心,尤其是鄧小平關鍵時刻一錘定音,難題迎刃而解。

  任職期間,布熱津斯基也嘗過敗績。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爆發,不顧時任國務卿萬斯的反對,布氏建議卡特採取軍事行動,營救困於德黑蘭大使館的美國人質。這場營救行動最終失敗收場,美國10名特種部隊成員遇害,最終導致萬斯辭職、卡特競選連任失敗。

  批特朗普外交政策含混不清

  離開政府部門後,布熱津斯基長期擔任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顧問。儘管年事已高,但他一直活躍於美國戰略界,就全球戰略格局發表洞見。

  進入新世紀,布熱津斯基也絲毫沒有放鬆過對中國的觀察和思考。2011年,在給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的撰文中,布熱津斯基專門論述了「美國新戰略必須考慮中國崛起」,並前瞻性地提出,未來數十年美國的主要挑戰將是:既要擴大西方影響力並接受中國全球地位不斷上升的現實,還要振興自身。

  在今年4月出席一場論壇期間,他談及中美俄關係時表示,「中國目前遠比俄羅斯重要,如果中美合作,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加入。這符合美國的利益。」

  在去年大選中,布熱津斯基明確表示不支持特朗普,批評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含混不清」。而對於特朗普上任之後的表現,布熱津斯基表示,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對於世界而言不再會是「一帆風順的搭便車」,除非他制定出延續性的外交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