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女上尉遭上司強姦自縊亡

時間:2017-05-27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軍隊中常有女兵被上級性騷擾事件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新華社、《韓國時報》報道:韓國海軍25日承認,一名女軍官24日自縊身亡,很可能生前曾遭上級軍官強姦,軍方已就事件展開調查。韓國軍事人權中心表示,這次事件是韓國軍隊男上級濫權侵犯女下屬的典型例子。去年有調查發現,過去5年韓國有111名女軍人曾遭上級強姦。

  韓聯社援引韓國海軍方面的聲明報道,這名女軍官的軍銜是海軍女大尉(相當於上尉),駐紮在韓國首都首爾以南大約160公里的雞龍台一處海軍基地,近日休假回家卻沒有及時歸隊,軍方設法聯繫她未果。

  涉案上級被捕拒認罪

  當地時間24日17時40分左右,這名女軍官被發現死於家中。海軍方面稱,她顯然是自縊身亡,身邊留着一張字條,「明天我不會再在這世上」。韓聯社報道稱,死者較早前曾向非軍人的男友表示被強姦。

  韓國軍警已經逮捕一名涉嫌實施強姦的海軍男大領(相當於上校)。這名男軍官承認曾與該女子發生關係,但堅稱雙方自願、不存在強姦行為。軍方沒有公布死者和疑犯的個人資料。

  這起事件引發韓國民眾憤慨,再度引發有關韓國軍隊性別歧視、性騷擾等現象的擔憂。

  據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2013年11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將近12%的韓國女軍人曾遭遇性騷擾;71%的韓國女軍人感受到性別歧視,認為男軍人更受上級領導青睞。報告說,在遭遇性騷擾的韓國女軍人中,34%選擇默默忍受,理由是她們覺得無法改變現狀。

  報道稱,過往曾經有陸軍女軍官以死控訴上級性騷擾,並連同揭發出至少6名女軍官都是這名上級的受害者,但因軍方企圖淡化醜聞,涉事上級竟只獲判監2年緩刑4年。

  除軍隊外,韓國軍事院校也曾曝出性侵醜聞。2013年5月,韓國軍事學院一名四年級男生被曝強姦一名二年級女生。

  外國遊客被強姦報案無助

  在軍隊體制外,韓國的強姦問題也很嚴重。《韓國時報》評論指,韓國文化較容忍侵犯女性,有政客曾助友人「迷姦」女性未遂,他不但將事跡寫入自傳,其支持者也不以為然,還將此事與美國前總統年輕時吸食大麻作比較,認為沒什麼兩樣。

  當有外國人到韓國旅遊不幸被強姦,警方拘捕疑犯卻僅控以性騷擾而非強姦罪,對強姦案偵查也非常馬虎。報道指,25歲的澳洲教師馬蒂娜2015年到韓國酒吧耍樂後,醒來時發現被強姦而且錢財全無。她到警署報警,在馬蒂娜明確地告訴警方,涉案者是一名當地人後,警方還稱因疑犯身在國外而「無能為力」,甚至連DNA樣本也沒有收集,完全沒有以強姦案程序跟進。馬蒂娜發現警方處理馬虎,更一度改寫她的口供,指她醉到記不起所發生的事。

  在韓國報案無果的她,最終於去年在澳洲時事節目《60分鐘》中以真實姓名,訴說了自己求助無門的經歷,引起全球關注。

  有評論指,這些案例都反映韓國將性侵歸咎於受害人的文化,特別是外國女性,在當地被視為開放甚至放蕩,外出喝酒或跳舞遇性侵的話得不到執法人員的尊重,不獲認真處理。有記者指:「當受害人和涉案者不是韓國人,警方更不關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