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投11億研空天飛機 可每天發射

時間:2017-05-26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美軍與波音公司將合作研發可反覆使用的空天飛機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國防部下屬的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24日宣布,已選中波音公司提交的方案,準備投入1.46億美元(約11億港元),合作研發可搭載並發射衛星的航空航天飛機(簡稱空天飛機)Phantom Express。該項目代號為XS-1,測試階段的目標是能完成10天飛10趟,預計原型機將於2020年亮相。

  據DARPA聲明,該空天飛機是傳統飛機和發射工具的結合物,目標是將發射成本降至十分之一,並縮短發射等待時間。該飛機不載人,體積相當於商用飛機,完全以自帶的低溫推進劑作為動力。它將像火箭一樣垂直起飛,以高超音速飛行,可將一顆重1360千克的衛星發射至更高的近地軌道。返回地球時,會像飛機一樣落地,經維修後,數小時內就可再次使用。

  聲明指出,發射一顆衛星,需經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準備,而XS-1項目設想的是只需數天時間。因此,這種空天飛機若能研製成功,可為美軍提供頻繁且低成本進入近地軌道的能力,使美國在遭遇軍事或商業衛星損失時能更及時地進行恢復,加強國家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