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紐射火箭 南半球首例

時間:2017-05-26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新西蘭公司「火箭實驗室」的火箭「電子」等待發射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時間25日下午,一枚安裝了3D打印發動機的火箭在新西蘭東海岸的瑪希亞半島成功發射進入太空。火箭雖未完全進入預定軌道,但也成為首支從南半球飛往太空的航天器。此次發射也使新西蘭成為全球第11個能夠造訪太空的國家,並有望成為下一個重要的火箭發射中心。

  這枚名為「電子」(Electron)的小型衛星專用運載火箭,由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太空發射公司「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開發,發射地點屬於民間私有發射地,也屬世界首次。「電子」使用的鋰離子電池發動機,主要部件都是3D打印而成,這不僅使火箭重量更輕,也降低了製造成本和開發時間。

  目標:每年發射50次

  「火箭實驗室」用了四年時間準備這次發射,去年已開始進行多次地面測試,上周終於等到了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的發射許可。不過由於天氣原因,發射被一推再推,延至現在。

  這枚火箭有頗多特殊之處。與馬斯克的SpaceX等公司打造的大型火箭不同,這款火箭只有150公斤的有效載荷能力,主要被用來發射小型衛星。它直徑1.2米、長度17米,由碳纖維製成,在空載的情況下,重量只和一輛Mini Cooper差不多。它的發射成本只有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遠遠少於通常的火箭發射項目。

  「火箭實驗室」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貝克對發射成功感到興奮,不過同時表示,火箭此次未達預定軌道,其團隊接下來將對此進行仔細研究。貝克說,「火箭實驗室」的終極目標是每年發射超過50次,藉由提供頻繁的升空機會,讓太空變得觸手可及。

  運送小型設備進入近地軌道,近年來漸成趨勢。「火箭實驗室」已擁有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創公司「月球快遞」等簽約客戶,不過在實現商業化運作之前,該公司計劃再進行另外兩次試射。

  地理位置佳 機會無限

  美國擁有領先的火箭發射技術,但科技發達也造成天空「擁擠」。每當要發射火箭,一些船隻與飛機要重新安排路線,火箭發射有時會受限。

  而位於南太平洋的新西蘭,人口僅有400萬,這裏的天空可謂「機會無限」。新西蘭南邊的大陸只有南極洲,該國在發射繞極軌道衛星方面,也佔有絕佳的地理位置。

  新西蘭此前從未有過太空項目,政府現已撥款設立太空機構,希望在未來使該國成為低成本太空中心。

  不過,住在發射地附近的居民心情就有些矛盾。當地農民Taumata說,因由發射場地問題,他們不能再自由前往沙灘等一些公共地點;火箭發射造成的巨大噪音,也影響人們的生活。

  另一方面,Taumata也承認這個劃時代成就帶來的變化和機會:「我是支持科技發展的,而這與教育也有很大關係。在這之前,這裏沒人想過從事太空有關的行業,但現在,孩子們顯然已經有了一項新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