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曼城恐嫌 一門四「魔」

時間:2017-05-26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右)25日探望曼徹斯特恐襲的傷者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電訊報》、《衛報》及《每日郵報》報道:英國曼徹斯特恐襲利比亞裔人彈阿貝迪的父親和胞弟,24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先後被捕。其弟則是因為涉嫌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有聯繫被拘捕,他還向利比亞當局招供,知曉曼城恐襲的一切細節。除了當場死亡的阿貝迪外,他一家男性成員皆因為本次恐襲事件被捕,令人不禁懷疑這背後是否牽涉一個「恐怖家庭」。

  利比亞反恐部隊發言人薩利姆24日表示,他們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逮捕曼徹斯特爆炸案主嫌薩爾曼.阿貝迪的胞弟哈希姆.阿貝迪,懷疑他與ISIS有聯繫。薩利姆透露,18歲的哈希姆是在23日晚間落網,哈希姆一直與他哥哥有聯繫。

  利比亞反恐部門隨後在Facebook發布聲明,稱哈希姆招供稱,自己和兄長都隸屬ISIS,他一直與兄長有聯繫,並知曉曼城恐襲的「一切細節」。利比亞當局透露,哈希姆在過去一個半月因為涉嫌與ISIS有聯繫而被當局調查。有消息稱,哈希姆有份製造炸彈。

  父受訪喊冤時落網

  阿貝迪51歲的父親拉瑪丹.阿貝迪24日於的黎波里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被利比亞反恐部隊當場逮捕。當天稍早,拉瑪丹才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聲稱大約五天前才跟兒子通過電話,兒子在電話裏「一切正常」,還說正往麥加朝聖。他同時還證實,23歲的二兒子伊斯梅爾,23日在曼徹斯特被警方逮捕。

  老阿貝迪強調兒子是無辜的,沒有去過敘利亞,「薩爾曼不屬於任何組織,家人也感困惑,因為薩爾曼沒有這類意識形態。」他也否認自己與利比亞伊斯蘭教武裝組織「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LIFG)有聯繫的報道。反卡扎菲政權的LIFG據稱與「基地」組織關係密切。

  不過,前利比亞安保官員向美聯社確認,老阿貝迪在上世紀90年代是該武裝組織的成員,1993年因被卡扎菲政府指控協助伊斯蘭武裝組織,帶着全家逃離利比亞,隨後在英國定居。2011年,卡扎菲政權倒台後,老阿貝迪返回的黎波里,家裏人也時不時回來利比亞小住。據稱,阿貝迪家與「基地」組織高層阿爾利比關係密切。阿爾利比是1998年美國駐非洲大使館連環爆炸案的幕後黑手,2013年在利比亞被美國特種兵捉獲,2015年在獄中死亡。

  姐:報復美對敘空襲

  《每日郵報》25日報道,六周前,老阿貝迪是因為兩個幼子與曼城當地的「黑幫團夥」存在敵對行為,擔心兒子安危,所以才讓阿貝迪和哈希姆到利比亞。早前有報道稱,阿貝迪希望為去年疑似被黑幫殺害的朋友復仇。

  不過,阿貝迪的長姐約馬娜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給出了另外一番說辭。她聲稱,弟弟是因為看到美國空襲敘利亞,想要為復仇。她說,「我認為,他是看到了穆斯林兒童每天都死亡,想要報復。」

  據稱,阿貝迪在襲擊前最後一個電話,是打給身在的黎波里的母親。通話的內容暫時未知。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他的母親非常擔心兒子變得激進。

  英當局痛失五次良機

  《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25日報道,在過去五年,英國當局共有五次機會阻止曼徹斯特自殺炸彈襲擊者,但都失去了機會。

  《泰晤士報》報道稱,阿貝迪的一個親戚曾提醒英國軍情五處(MI5),阿貝迪是伊斯蘭極端主義追隨者;《每日電訊報》則稱,五年前,阿貝迪向兩名朋友表示「可以當炸彈客」,他的朋友嚇了一跳,立即致電英國反恐熱線,對阿貝迪崇尚暴力表示擔心。報道說,英國反恐部門將要解釋走漏阿貝迪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