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中東行:一場各取所需的訪問

時間:2017-05-25 03:16:20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人員 李子昕

  5月20日起,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中東之行開啟了他在國際外交舞台上的首秀。特朗普從世界上最動盪不安、複雜多變的地區着手的舉動令國際輿論倍感驚訝,同時也對其實際用意產生了諸多揣測。

  「私人定製」的外交首秀

  特朗普打破美國總統首訪北美的慣例,將中東放在優先位置,如此「特立獨行」的做法延續了其一貫做事風格;但若僅憑此便斷定美未來外交戰略重心出現變化,恐為時尚早。特朗普以中東作為首訪,或因這是一場符合各方期待的「私人定製」外交首秀。

  目前特朗普在國內政治中屢屢受挫,特別是「通俄門」不斷發酵,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的解職更是雪上加霜。當下,特朗普急需一場「完勝」,在國內及國際舞台樹立起其積極正面的形象以擺脫困局。在美國的外交重點事務中,東北亞局勢高度敏感、複雜,美國內對亞洲事務也缺乏明確的解決思路;美歐關係在特朗普「新孤立主義」的影響下,平靜中摻雜着更多不安情緒,此次G7峰會及北約首腦峰會為特朗普拉近與歐洲關係創造了難得的機遇,但也並不能保證訪問的「完全成功」;相較之下,中東政策在美國內各界有着高度共識,以中東事務為新政府外交破局,既可以體現特朗普在國際事務上的魄力,又能以較大把握確保成功。

  各取所需

  特朗普此番中東之行表現堪稱「專業」。從三個維度考察其首訪成果:其一、是否順利破局,為自己和本屆政府樹立積極的國際形象;其二、是否通過外訪獲得了可觀的政治、安全和經濟利益;其三、是否修復了與中東盟友的關係、恢復了美在地區的影響力。若以此為標準,特朗普此訪可謂志得意滿,成果豐碩。

  對沙特的訪問,雙方成功簽訂了高達逾千億美元的軍售合同,而且這只是在未來五至十年內將不斷推陳出新的系列合同中的一部分。此前,奧巴馬政府在敘利亞、伊朗等問題上的作為令其中東盟友失望之情溢於言表。此番特朗普在涉伊朗問題上立場強硬並推動大規模美沙軍援合作,令沙特歡欣鼓舞。此次特朗普總統還與廣大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在利雅得舉行峰會,一來就反恐問題相互對表,爭取團結合作;二來也極大地緩和了此前伊斯蘭世界對其反穆斯林立場的消極印象。

  對以色列的訪問儘管是第二站,亦亮點不斷。競選期間特朗普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若當選會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搬遷至聖城耶路撒冷,但此訪問過程中卻再未提及此事。然而,作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訪問「哭牆」的在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仍以其特有的方式對這個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表達了強有力的支持,確認了美以特殊關係的牢固性。在以期間,特朗普再次對伊朗發展核計劃及其對地區什葉派武裝的支持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國際社會孤立伊朗,實施更加強硬的制裁。奧巴馬任期內,美以關係陷入歷史低點,關鍵原因就是因為美國在伊核問題上態度軟化,這令以色列大為光火。此番特朗普表態有助於提升以在地區事務上對美國的信任度;同時,特朗普的到訪對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右翼政府也是一劑強心針,使其在以色列國內政治生態中獲得更有利的地位。

  軍事緊張或成地區常態

  無論在沙特還是以色列,伊朗問題總被反覆提起,「成為不在場的主角」。中東局勢紛繁複雜,由於宗教、教派、民族、地緣政治等各方面因素,如何協調各國利益一直是難以解決的課題。然而由於伊朗問題的存在,各方出現了難得的高度共識。加強對伊朗施壓不僅是美國所願,也是美與其盟友的的共同利益所在,甚至是美在中東各盟友之間的利益最大公約數。

  此番,沙特和以色列對特朗普的訪問均傾盡全力熱情接待,而特朗普自然也是投桃報李。加強對伊朗的制裁便成為了這份大禮中最為核心的部分。在剛剛結束的伊朗大選中,屬於溫和改革派的現任總統魯哈尼再度當選,但外部勢力並未給其留出更加寬裕的政策空間。面對着大選後急需團結的伊朗社會,魯哈尼所能採取的溫和措施本就有限,而不斷強化的地區軍事力量也必將促使伊朗加強自身軍備。儘管高壓之下任何一方都不會輕舉妄動,但軍事緊張對峙局面或將成為地區常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