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半句鐘會談

時間:2017-05-25 03:16:17來源:大公網

教皇晤特朗普 謹慎避雷區

  圖:特朗普一家與教皇方濟各會面並合影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展開上任後首次外訪行程,在妻子梅拉妮婭、女兒伊萬卡及女婿庫什納陪同下,24日到梵蒂岡拜會教皇方濟各,進行了30分鐘閉門會談。兩人之前未見過面,但在諸多議題上意見懸殊,此次能否找到共識、化解分歧,引發廣泛關注。

  特朗普與方濟各會談30分鐘,短於2014年時任總統奧巴馬與教皇的50分鐘會晤。從各方面來看,此次會面進行順利,方濟各雖不似與其他國家領導人見面時隨和,特朗普表現也較為「收斂」,但至少在鏡頭前,兩人的神情都比較愉悅。

  稱晤教皇「一生榮譽」

  會面在教皇官邸的私人圖書館進行。雙方按傳統互贈禮物,特朗普以馬丁路德金著作及蓮花雕塑等作為禮物,方濟各則贈送了金屬橄欖枝,希望特朗普做「和平使者」,還將自己任教皇期間出版的主要詔書副本送給對方,其中之一與環境有關,呼籲工業化世界採取行動,處理氣候變化問題。曾將氣候變化稱作「騙局」的特朗普面對這份禮物,表示「我會讀一讀」。

  會談之後,特朗普在離開時向方濟各表示感謝,稱「不會忘記您說的話」。在之後與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會面時,特朗普提到方濟各「是個人物,我們的會面棒極了」。後又在推特上發文說「與教皇見面是我這輩子的榮耀。我追求和平的決心從未像現在這樣堅定」。

  教廷亦發表聲明,指雙方會面氣氛友好,令人滿意,教皇與特朗普就反對墮胎作出共同承諾,並期望在衛生醫療、協助移民及保障中東地區天主教社區等方面開展合作。

  事實上,這兩位「富豪總統」與「窮人的教皇」已在諸多立場上隔空交火,包括移民政策、氣候問題、武器貿易等等。但這些存在分歧的話題,雙方此次都隻字未提。

  特朗普肥胖身材被調侃

  會面之後,兩人的神情比一開始顯得放鬆許多,80歲的方濟各甚至借特朗普的身材幽了一默。他向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問道:「你平時都給他吃什麼?Potica嗎?(一種高熱量的卷狀蛋糕,來自梅拉尼婭的家鄉斯洛文尼亞)」平時愛吃甜食,卻喜歡用「肥胖」形容敵手的特朗普,此時也哈哈大笑,欣然接受這個調侃。

  訪問梵蒂岡的女賓素有穿黑色服飾傳統,儘管這項禮儀已不再被嚴格遵循,此次參與訪問的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與第一千金伊萬卡還是選擇一襲黑衣,並在頭部戴上黑紗。

  據報道,在拜訪完教皇後,梅拉尼婭訪問了梵蒂岡的耶穌聖嬰兒童醫院,與孩子們一起畫畫和自拍,最後在醫院禮拜堂內禱告後結束參訪。

  伊萬卡則前往天主教慈善機構聖艾智德團體的羅馬總部,與幾位從人販手中獲釋的非洲女性談話,稱她們是「艱難逆境下,力量、信仰與堅忍不拔的見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