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最高警戒 港發黃色旅警

時間:2017-05-25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軍人24日與軍裝警察在議會大樓外巡邏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英國《衛報》報道:受曼徹斯特演唱會恐襲影響,英國首相文翠珊23日宣布,將英國恐襲威脅級別從目前的第二高等級「嚴重」級上調至「危急」。這是英國時隔十年首次提升恐襲威脅級別,當局將派出3800名軍人,進駐倫敦白金漢宮等部分關鍵地點,協助警方守衛。香港政府24日晚對英國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美國流行歌手Ariana Grande22日晚在曼徹斯特體育館舉行的演唱會,遭遇自殺性爆炸襲擊,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傷。因應這次襲擊,英國首相文翠珊23日宣布,將國內恐怖攻擊威脅等級,從當前的「嚴重」,提高至最高等級「危急」。

  英國恐襲威脅級別共分五級,最高級別「危急」意味着恐怖襲擊迫在眉睫。這是英國第三次把恐怖主義威脅上調到「危急」級別,也是自2007年7月格拉斯哥機場攻擊事件以來首次。

  十年首次 新襲擊「迫在眉睫」

  文翠珊表示,新一起攻擊「可能迫在眉睫」,上調恐襲威脅級別,是基於目前調查以及對當前安全形勢的評估。當局將在重要的公共地點部署士兵,協助軍裝警察保護公眾。在未來幾周,當局還將在音樂會和體育賽事等公共活動中部署軍隊。當局強調,士兵將聽候警方指揮。

  英國警方24日表示,將增加倫敦街頭的警力,部署軍隊守衛一些重要場所,如白金漢宮、唐寧街、西敏寺及倫敦各外國大使館,讓軍裝警員可供抽調執行反恐職務。據稱,進駐這些地標的軍隊人數為3800人,約1000人翌日已陸續就位。

  白金漢宮的儀仗兵換崗儀式24日也宣布取消。當天上午,一名黑人男子在倫敦白金漢宮附近持刀遊蕩,被八名警員拘捕。警方後來證實與恐怖主義無關。

  警查恐怖「網絡」 再逮三嫌

  英國警方周三證實,實施恐襲的阿貝迪並非單獨行動。曼徹斯特警察局長霍普金斯表示,「我們正調查一個(恐怖分子)網絡。」目前英國當局已經逮捕了四人,其中包括23日率先逮捕的阿貝迪的哥哥,另外三人是在24日上午逮捕歸案,當中一人是40歲左右的利比亞人阿德爾.弗賈尼。

  警方目前正在曼城市內搜查幾處住宅,英國警方相信,製造炸彈的幕後黑手還在逃。雖然英國已經調高恐襲威脅水平,但霍普金斯稱,不會有士兵在曼徹斯特的大街上巡邏。

  阿貝迪的父親24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接受美聯社採訪時,確認兒子六星期前身在利比亞,但卻聲稱兒子是無辜的,「我們不殺害無辜」。他同時確認另一個兒子、阿貝迪23歲的兄長伊斯梅爾在警方行動中被捕。

  比利時4000警護北約峰會

  曼徹斯特爆炸案進一步觸動了歐洲的敏感神經。比利時布魯塞爾將於25日舉行北約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造訪布魯塞爾出席峰會。比利時警方將出動四千警力確保北約峰會的安全進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23日表示,曼徹斯特爆炸案表明,恐怖威脅遍布歐洲。

  因應曼徹斯特襲擊,香港政府24日晚對英國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政府發言人表示,計劃前赴或已在英國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並加緊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會密切留意當地局勢,如有需要,會透過媒體、保安局流動應用程式及外遊警示網頁發布當地最新情況。市民前往外地時,可在入境處「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登記聯絡方法及行程,讓入境處在有需要時透過適當途徑,包括流動電話短訊,發放實用資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