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2016中美雙向直接投資創新高

時間:2017-05-20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報告顯示,二○一六年中美兩國雙向直接投資額創歷史新高/大公報記者黃曉敏攝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根據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18日在紐約聯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中美兩國雙向直接投資額約達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成為中美經濟關係的主要組成部分。預計2017年,雙邊投資量將會下降。

  這份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企業在美直接投資達460億美元,是2015年的3倍;美國企業在華直接投資約為138億美元,與2015年持平。若以2016年的投資金額計算,美國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但是從累計投資金額計算,美國是中國的兩倍多。

  報告稱,從雙邊直接投資總額來看,2016年創下了歷史新高。鑒於貿易和中國購買美國政府債券等雙邊關係中其他方面發展緩慢,雙邊直接投資關係的深化對兩國經濟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報告指出,雙邊直接投資金額的大幅增加,主要得益於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快速擴張,而美國在華投資增速平緩。

  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行業更趨多元化。2013年之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主要集中在能源行業;而2016年,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其中,商業地產、消費產品和服務、信息通信技術、運輸以及娛樂等行業吸收了大部分的中國投資。

  榮鼎集團創使人榮大聶在當天發布會上表示,由於當前美國投資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預計2017年中國在美投資增速與去年相比或有所放緩。雙方需要更好地界定投資審查中的國家安全標準,而且這最好是共同的標準而不是單方面設定的標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