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谷歌新產品全是人工智能

時間:2017-05-19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谷歌行政總裁皮柴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演講/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TechNews網站、美聯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谷歌(Google)公司17日在加州山景城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發布了一系列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新產品和服務,體現從「移動優先」轉向「人工智能優先」的發展思路,意在與其他科技巨頭一較高下。

  谷歌行政總裁皮柴在大會上說,計算機處理技術正再次發生演變,現在已經是一個「人工智能優先」的世界。「這使得我們需要重新考慮所有產品,讓人與機器的互動方式更加自然、流暢,讓機器學會解決實際問題。」

  皮柴說,谷歌已將所有人工智能項目納入新建立的平台Google.ai中,加快在該領域的進展。

  Google Lens可看圖說話

  谷歌在大會上正式公布新一代安卓操作系統Android O,提升電池續航和系統安全保障能力,開機和開啟應用的速度也將提高一倍。新推出的「畫中畫」功能,可同時進行多項操作,比如在手機上一邊看視頻,一邊做筆記。

  人工智能概念在本次大會貫穿全場,谷歌在這方面的核心成果之一就是語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自去年推出以來,其用戶數量已超過一億。這一次,谷歌宣布將語音助手功能從安卓擴展到蘋果的iOS操作系統,挑戰蘋果的語音助手Siri,以期爭奪更高端的智能手機市場。

  谷歌認為自己擁有全世界最好用的搜索引擎和信息整合能力,有信心在互動速度上超過Siri。但由於iOS平台的封閉性,Siri在自己的主場可以調用系統的各種功能,谷歌助手則不能,其施展空間難免受限。

  另外推出的「谷歌鏡頭」(Google Lens)功能,可通過手機攝像頭識別和分析鏡頭裏的內容。比如把攝像頭對着一家餐館招牌,屏幕上就會顯示該餐館的評分、菜單和訂餐選項等。谷歌鏡頭還可與語音助手強強聯手,比如遇到看不懂的外文時,只需要通過谷歌鏡頭,讓語音助手「看到」文字,便可翻譯成自己的母語,出國在外也不必慌張。

  人工智能還被用於一些傳統產品的更新。谷歌電子郵件服務Gmail此次就增加了智能回覆功能,利用用戶積累的信息對回覆郵件提出建議。

  高科技產品「人人都有」

  谷歌推出的一系列高科技服務神乎其神,但似乎也不足以讓人眼前一亮,因為它的對手,都各自擁有相似產品,科技巨頭如今互相「借鑒」已不鮮見。

  谷歌語音助手自不必說,與Siri異曲同工,還欲與其搶佔同一市場。谷歌鏡頭「所見可以所得」的能力,三星在今年的新手機S8上也有類似嘗試。

  亞馬遜的智能音響裝置Echo在2014年面世,是人工智能時代最搶先的產品,市場佔有率遙遙領先。谷歌的智能揚聲器Google Home剛剛推出一年,可以通過語音控制來啟動洗碗機,設置烤箱溫度等,這些功能Echo早已具備。Google Home本次奮起直追,添加了撥打電話功能,大有試圖超越亞馬遜的勢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