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委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時間:2017-04-28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26日委國首都卡拉卡斯的示威現場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法新社報道:委內瑞拉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當地時間26日宣布,委國正式啟動退出美洲國家組織的程序,指該組織嚴重干涉委國內政。

  羅德里格斯稱,美洲國家組織近期的一系列舉動表露出干涉和控制委國內政的企圖,對此委政府無法接受,因此決定退出這個「由美國主導的地區外交集團」。

  委國政府上月決定,由最高法院接管國會立法權,當地反政府示威持續近一個月,已導致29人喪生。示威民眾湧上街頭,要求提前進行總統大選。

  美洲國家組織指委國破壞民主制度,美國亦對當地局勢表示憂慮,批評委國政府過分鎮壓示威者。委總統馬杜羅反駁稱,美國政府為軍事介入製造藉口,企圖直接侵略委國。馬杜羅要求該組織停止干涉委國內政,不要成為右翼國家攻擊委國的工具。

  美洲國家組織26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委國問題,19個國家的代表投票同意舉行外長會議,進一步討論委內瑞拉局勢,10國反對,4國棄權。委國在會議召開前明確表示,若不經委國同意召開外長會議,將考慮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美洲國家組織成立於1948年,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羅德里格斯稱,經總統馬杜羅指示,她將於27日向該組織提交正式退出申請。退出手續將持續約兩年時間,她強調,其間委國將不再出席美洲國家組織的活動,也不會遵從該組織的任何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