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貿易戰首槍對準加拿大

時間:2017-04-27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25日在白宮發表有關針對加拿大軟木增稅的講話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華爾街日報》、法新社報道:美國和加拿大25日因為軟木材出口徵稅問題爆發新一輪貿易戰,有可能波及其他多個行業,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不怕和加拿大打貿易戰。而加拿大方面除將就此提起訴訟外,還決定向中國靠攏。正在北京訪問的加拿大國貿部長商騰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明確表示,加拿大軟木業將積極開拓中國新市場。

特朗普政府宣布自下周起,加拿大輸美軟木的進口關稅由3%增為24%。同時,還警告可能會對加拿大乳製品徵收進口稅。

對加強硬 為NAFTA談判鋪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控加拿大在貿易方面對美國「非常不客氣」,美國商務部則指加國軟木接受不當補助。另外,特朗普政府還批評在美國大量進口加國木材的同時,加國卻禁止美國乳製品的輸入,造成美國貿易逆差。特朗普說,加國禁止乳製品輸入,對於從威斯康辛到紐約州等邊境附近的美國奶農造成傷害,「我們不會再容忍」。

有報道認為,特朗普突然增加軟木稅是對加國禁止美國乳製品輸入的「報復」。另有報道分析稱,由於美加兩國私定的軟木貿易協議早已於去年10月到期,軟木加稅是美國政府預料之中的舉動,但這確實也是特朗普為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做的鋪墊工作。對加拿大採取的強硬立場不僅有助於爭取國會對重新協商NAFTA的支持,也為日益複雜的談判奠定了基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軟木關稅表明特朗普政府比前政府更注重執行,但並不是美國和加拿大開始貿易戰的信號。但他在接受採訪時也點出,美加目前出現這種局勢,是「NAFTA的問題」,暗示重啟談判的必要性。他說:「倘若NAFTA運作良好,不會有這種棘手和不幸的事件發生。美加是好鄰居,但這不代表兩國不需要遵守遊戲規則。」

羅斯表示,目前的NAFTA是一個具有爭議的貿易解決方案,加拿大伐木業爭端已經傷害到美國的利益,希望在重新談判NAFTA時得到解決。據悉,特朗普政府最早將於7月底啟動NAFTA的重新談判。

特魯多電特朗普捍衛立場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5日特別為軟木加稅一事去電特朗普,並表明堅持捍衛加拿大利益的立場。但特魯多也指,加國官員將和美國「積極聯手」,尋求解決之道。特魯多在安大略西南部接受採訪時說道,貿易摩擦不是什麼新鮮事,加拿大將有力有節地與美國交涉。

加拿大貿易部長商騰飛則譴責美國對加進口軟木材實施「不公平、懲罰性的關稅」。目前正率領包括軟木業者在北京訪問的商騰飛說,美方的報復行徑肇因於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而加拿大的解決之道是多方發展、探索各種支持產業的選項。他指,訪問中國,將有助於加拿大找到木業新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