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美漏夜強行部署「薩德」

時間:2017-04-27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駐韓美軍的軍用卡車26日將「薩德」部件運往目的地,大批警察築起人牆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韓國《中央日報》、新華社、路透社報道:朝鮮半島戰雲密布,駐韓美軍26日在未有對外公布的情況下,突然連夜迅速將「薩德」反導系統(THAAD)部件運往部署地高爾夫球場。反對「薩德」的500名居民急忙趕往現場攔截,當局派出八千警力應對,其間爆發警民衝突,十多人受傷。中國外交部敦促美韓取消部署「薩德」,中方將堅決採取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上月6日,美國率先將兩個「薩德」發射架運抵韓國,此後「薩德」的核心裝備一直保管於烏山和慶尚北道的美軍基地。六天前,韓美剛走完了「薩德」落地所需的供地程序,美軍趕在炮台動工前將核心組件運入部署地—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樂天天山星州高爾夫球場,以便盡快調試「薩德」。

  當地時間26日零時左右,「薩德」將於當日上午進駐高爾夫球場的消息走漏後,有50多名反對部署「薩德」的當地居民及反「薩德」團體成員,緊急集結在了通往高爾夫球場路口的韶成里村會館前。居民們將各自的車輛停在道路上,將道路封死。

  凌晨1時50分左右,示威者越來越多,大批警察也開始聚集韶成里村會館前。示威者高舉「不要薩德不要戰爭」等標語站在路邊,被警員組成的人牆死死擋住。警方將居民們驅趕至一旁後,清理了停在道路上的車輛以確保道路暢通,其間部分車輛的玻璃受損。從凌晨3時40分左右開始,警方開始強行驅散聚集在道路上的人員,有部分人員進行了頑強抵抗,也有人試圖衝破人牆,最後被警方強行帶走。

  年內具備完整作戰能力

  4時40分,八輛裝有「薩德」裝備的卡車抵埗,6點50分左右,另外10餘輛裝備卡車也抵達該地。據悉,美軍向星州高爾夫球場共運送了可裝滿20餘輛卡車的裝備,其中包括2個導彈發射車、AN/TPY-2X波雷達系統和作戰指控站等。早上8點左右,待所有設備安裝完成後,大部分警察被撤走,當局一共出動8000警力。

  韓國國防部26日證實,韓美決定優先部署「薩德」系統可用的部分戰鬥力,優先確保「薩德」的實戰能力。韓國軍方計劃在今年年內具備「薩德」系統的完整作戰能力,環境影響評估和設施建設等相關程序將在今後正常進行。

  負責組織居民示威的團體稱,現場示威者有五百人,十多人在與警方衝突中受傷,部分人骨折,矢言一定抗爭到底。

  防大選後生變 文在寅遺憾

  美韓於去年7月達成「薩德」入韓協議,9月30日確定選址,11月與擁有高爾夫球場的樂天集團達成換地協議。樂天董事會於今年2月批准了協議,3月6日,美軍用C-17運輸機運載「薩德」發射架和其他部件抵韓。51天後,「薩德」正式進駐高爾夫球場,動作非常迅速。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強行連夜部署「薩德」,是為了防範5月9日大選結束後出現變數。目前民調領先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對此深表遺憾。文在寅發言人朴光恩(譯音)發表聲明表示,此舉「十分不當」,剝奪下屆政府對這項爭議性部署做決策的權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表示,中方已就「薩德」部署問題向美韓當局表明嚴正關切。耿爽說,美韓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將破壞地區戰略平衡,進一步刺激半島局勢緊張,無助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和地區和平穩定,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並嚴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中方強烈敦促美韓停止加劇地區形勢緊張和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的行為,取消部署「薩德」系統,撤出相關設備,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