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首輪投票帶來的啟示

時間:2017-04-26 03:16:13來源:大公網

●主流政黨淪為配角

  勒龐隸屬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只有兩名國會議員,而馬克龍的「前進!」去年四月才在政壇崛起。總統之位角逐在這兩人之間舉行,而法國兩個主流政黨─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及左派的社會黨,罕見地淪為了大選旁觀者。

●左派一敗塗地

  現任總統奧朗德支持率低迷,而他所屬的社會黨今次派出的候選人哈蒙,首輪選舉表現比民調更差,只獲得約6.4%的選票。想當年上屆大選,社會黨入主愛麗舍宮,更在議會及參議院得到多數議席。社會黨自1969年以來,表現從未如此差勁。

●勒龐次輪選情堪憂

  「國民陣線」從未吸引這麼多選民,逾760萬選民投了勒龐一票。雖然她已佔盡天時地利,但接下來的次輪投票,民調預測她將得到少於四成的選票,很可能成為馬克龍的手下敗將。

●民調終於準了一次

  不是所有人都會對民調人員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英國脫歐和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的意外結果,令不少人懷疑民調。不過,這次法國大選,民調準確預測了勒龐支持度下調及馬克龍選情看俏。民調亦準確反映了梅朗雄支持率上升,他在首輪獲得19.9%的選票,僅落後勒龐不到兩個百分點。

●醜聞影響不可低估

  共和黨的菲永自勝出初選,氣勢如虹,中間偏右陣營本來勝算甚高。然而後來其妻的「吃空餉」醜聞,令菲永民望插水。共和黨沒有後備計劃,猶如置身一場慢速的車禍當中。菲永雖大勢已去,但最終獲得19.6%的選票,已是相當可觀。

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