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勒龐卸任黨魁搏殺終選

時間:2017-04-26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勒龐25日出席香榭麗舍大道槍擊案殉職警員悼念儀式\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剛剛與中間派參選人馬克龍一同「晉級」法國大選次輪投票的勒龐,24日晚突然宣布,將辭去法國極右翼黨派國民陣線領袖。勒龐表示,法國正經歷決定性時刻,她的決定是出於共和國總統必須團結所有法國人民的「深切信念」。「我不再是國民陣線主席,我是法國總統候選人。」民調預測,馬克龍將在次輪投票中獲勝,但勒龐堅持說:「我們可以贏,我們會贏。」

  2011年,勒龐從父親手中接過國民陣線的領導權。勒龐使用的法語詞暗示,她的辭任是暫時之舉。分析稱,這是一個象徵性舉動,為的是表明她心懷整個國家,而非只為自己的政黨。勒龐競選委員會一名成員表示:「左右兩派的分歧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區別是全球化主義者與愛國者之分。」

  法政壇普遍反對勒龐

  勒龐在大選首輪獲得了760萬張選票,遠超其父在2002年大選的280萬張,是國民陣線有史以來的最強戰績。但是更加激烈的角逐才剛剛開始。

  與馬克龍的最終決戰剩下不到兩周,勒龐的攻勢已經展開。她在採訪中稱,馬克龍的政見絲毫體現不出「愛法國」;相比之下,自己才是愛國者。

  為爭取首輪落敗的菲永的支持者,勒龐使用了菲永先前講過的論據,揶揄馬克龍是「奧朗德的寶貝」。「對菲永的支持者來說,如果此前無法接受馬克龍,那麼現在也無法接受馬克龍。所以,投票給我吧。」

  對於心懷不滿的極左翼和右翼人士,勒龐也積極拉攏。24日,她在深受失業困擾的法國小鎮魯弗魯瓦拉票,表示「我相信大多數法國人都反對猖獗的全球化。」在首輪投票中,她在當地獲得了超過40%的選票。

  不過,首輪投票後,法國政壇從左至右都在動員阻止勒龐勝選。總統奧朗德說,極右翼黨派威脅與歐洲決裂,將「深刻地分裂法國」。他表示,這是一個重大時刻,而馬克龍將在這個重要時刻「捍衛團結法國人民的價值觀」。

  首輪失利的菲永和哈蒙,也敦促支持者投票給馬克龍。作為勒龐多年來的激烈反對者,梅朗雄目前則還未表態。

   靴子未落地 勒龐仍有機

  英國「脫歐大將」、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吉說,次輪投票與首輪相似,「仍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他認為勒龐的勢頭不可小覷,可能會爆冷擊敗馬克龍。「別忘了英國脫歐、特朗普勝選等等出乎意料的事情,所以不要把話說死。」

  但更多人認為勒龐面臨的形勢並不樂觀。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可望以逾六成得票率擊敗勒龐。

  儘管勒龐未能使其有關移民、安全和恐怖主義的標誌性主題在首輪投票中成為核心,在第二輪投票前,它們將成為重要的主題。勒龐24日發放宣傳冊,承諾「消滅伊斯蘭恐怖主義」並驅逐「與伊斯蘭教有聯繫的外國人」。

  但是,研究國民陣線的尼斯大學研究員伊瓦爾迪說,「這些似乎還不足以取勝。」

     另一位研究者克雷朋也表示,勒龐這次已無法縮小與馬克龍的差距。但她所強調的上述主題,對國民陣線的未來,以及在法國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甚至是下屆總統大選,都至關重要。克雷朋說,「他們在為未來做準備,為2022年(下屆大選)做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