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崔天凱:「一帶一路」歡迎美方

時間:2017-04-26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2017國際金融與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講話\新華社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4日在紐約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發展合作平台,是一項前瞻性的倡議,也將為美國企業打開機遇之門。中國歡迎美方加入,並積極參與將於下月舉行的高峰論壇。\大公報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

  崔天凱大使是在當天舉行的「國際金融與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的。論壇由彭博公司、美國全國州長協會、美國中國總商會在紐約聯合舉辦。

  崔天凱在演講中首先分享了中美兩國元首本月初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會晤的重要成果。「會晤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是兩國元首建立了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並通過電話和信件繼續保持着密切溝通。」另一重要成果是,雙方建立了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這四大機制有望成為雙方構建兩國有效夥伴關係的四大支柱。

  警惕經貿政治化企圖

  崔天凱說,23日晚,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又一次通了話。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特朗普總統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當然,通過一兩次峰會或通話並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兩國關係中的所有問題,但兩國元首間的有效溝通將從政治層面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使雙方能夠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確保雙邊關係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他說,這次會晤為兩國人民增添了信心,提升了雙方對合作成果的預期。同時,我們對中美關係複雜性也有清醒的認識。我們有信心能夠應對新挑戰,解決新問題,不斷開拓合作新前景。為此,雙方應共同努力,切實落實兩國元首成功會晤的成果。

  他說,在海湖莊園會晤中,中方提出的「百日計劃」體現了中方推動對話更加富有效率、取得更多成果的良好願望,也反映了我們同美方共同努力,取得「早期收穫」的決心。因此,「百日計劃」應該是一個共同行動的計劃,而不應是一方對另一方的需求清單。「它應該具有清晰的目標,同時應該是現實可行的,它應該推動雙方都作出更多努力,而不應把那些雙方需要更多時間溝通的問題都塞進來。我們還必須警惕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企圖。」

  他說,中美貿易給雙方帶來的利益是顯而易見的事實,而是否公平則往往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尋求更為平衡的雙邊貿易是必要的,而究竟通過擴大貿易還是設置貿易壁壘來實現這一目標,則是政策取向問題。他表示,「我相信,只要雙方共同努力,找到積極、建設性、務實的解決方案,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望美下月來京參與高峰論壇

  崔天凱在講話中強調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指出「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發展合作平台,而不是地緣戰略競技場;它致力於加強沿線國家間的互聯互通,而非形成排他性的利益集團;它通過磋商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而不是尋求霸權與零和遊戲。「一帶一路」是前瞻性的倡議,反映了21世紀的經濟、社會和技術進步的要求,有利於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實現世界的發展、繁榮和穩定。他說:「『一帶一路』也為美國企業打開了機遇之門,我們歡迎美方加入,同時也希望美方積極參與下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崔天凱對與會者表示,搞好中美關係,需要兩國各界的共同的努力。希望工商界繼續發揮領先作用,「今天的峰會是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後第一個主流商業活動,我希望它在兩國關係今後發展中做出獨特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