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本擬推「缺美版」TPP

時間:2017-04-25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將在五月份進行TPP談判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日本準備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重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退出TPP後,使得日本成為該協定中的最大經濟體。

  據日本貿易官員介紹,東京已做好準備推進這一協定。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示,「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我們將在5月份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就11個成員國的TPP開始談判。」

  澳洲早前就希望繼續推進TPP,澳洲貿易部長奧博亦一周前已在訪問日本時,討論重啟TPP事宜。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表示,TPP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是「無意義的」,此言反映出日本的工業產品將失去一個大市場。

  不過,日本政府看到重啟TPP的利益所在,做出了政策轉變。

  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研究員川崎研一表示,對日本來說,來自關稅減免的大部分推定收益涉及美國,但是來自非關稅壁壘消除的推定收益主要涉及亞洲貿易夥伴。

  地緣政治方面,TPP將鞏固日本與澳洲、越南等重要地區合作夥伴的關係。而且此舉將保住TPP在政府採購等領域確立的嚴格規則。

  這將形成壓力,要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達到更高標準,後者覆蓋一組不同的亞洲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