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天皇明年退位晉身上皇

時間:2017-04-25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明仁天皇將於2018年生前退位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專家會議24日向首相安倍晉三提交有關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最終報告,預計明仁天皇退位時間為2018年。

  日本政府將於5月內提出根據此報告製成的特例法案,力爭在本屆國會上通過。在日本現行憲法中,尚未有天皇生前退位的規定。

  該報告僅限一代天皇,明仁天皇退位後稱呼變為「上皇」,皇后稱呼變為「上皇后」,退位的制度設計成為重點。

  安倍在會議上強調,這是國家的基本問題,同時對歷史和未來都是一項重要議題。安倍還表示,將盡快向國會提交特例法案。

  明仁天皇退位的具體時間計劃將通過政令確定,日本政府在特例法案通過後將立即加速新年號的選定作業。

  該報告還指出,為避免退位後的天皇與新天皇德仁之間產生象徵和權威的雙重性等弊端,上皇將不具有皇位繼承、攝政以及臨時代行天皇職務的資格等。

  現任天皇明仁的次子文仁將享受皇太子待遇,被賦予第一皇位繼承人的「皇嗣」稱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