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右轉」排外華人要發聲

時間:2017-03-30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28日巴黎警察總局與華人代表舉行會談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26日發生的巴黎警察開槍打死華僑事件持續發酵,這不僅折射出華人群體在法國的生存困境,也使得法國社會近年來不斷異化的「政治正確」遭到質疑。

  在巴黎的華人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受過良好高等教育、不少已進入法國「主流社會」的散居華人;另一類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聚居型華人,如19區和13區的華人。此次被法國警方擊斃的華僑劉某即屬後者,而此次發生槍殺事件的巴黎19區,族裔成分混雜,治安事件頻出,受害者往往是華人或亞裔。

  面對侵害,華人群體的反應遠沒有非裔、猶太裔那樣明顯。歐洲青田同鄉總會會長陳少奇描述,「中國人總覺得『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可能造成了外界印象,認為我們軟弱可欺。」儘管去年旅法華僑張朝林遇襲喪命後,在法華人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抗議遊行,但以華人在歐洲的比例或影響力來看,聲音還是太弱。華人學者鄭禾呼籲,華人應積極發聲。

  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對法蘭西文化及價值觀的一味堅持,已經使得法國與其所宣稱的「多元化」、「兼容並蓄」背道而馳,而在經濟不景氣帶來的高失業率和內外安全威脅下,這種「政治正確」則愈發遭到扭曲,給少數族裔設立了無形的融入障礙。

  法國問題學者宋卿則指,原來法國視人權高於一切,而現在的處理方式卻簡單粗暴。之前在奧利機場攻擊女兵的襲擊者被直接擊斃,這種對於暴力犯罪的懲罰措施反映出法國政治、社會文化已不可否認地逐漸呈現出向右轉的傾向。

  一位巴黎的華裔媒體人分析,「隨着法國極右翼勢力的抬頭,未來對非法國籍的公民的排外傾向會更加嚴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