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槍殺華人警員停職受查

時間:2017-03-30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華人28日手舉「要求和平與公正,反對暴力」的條幅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歐洲時報》報道:26日晚,居住在巴黎的中國公民劉少堯被警察槍殺事件繼續受到關注,巴黎連續第二天有大批華人示威,其間防暴警察一度發射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巴黎警局局長28日表示,三名涉案警察已被停職接受調查,將加速司法調查,盡快澄清案件真相。中國外交部敦促法方保障在法中國公民安全及合法權益,同時呼籲在法僑胞理性維權。

  逾百人當地29日晚繼續在巴黎第19區的警署外集會,抗議警員開槍打死57歲當地華僑劉少堯,要求懲罰開槍的警員並釋放早前被捕的示威者。警方出動防暴警察,雙方對峙至晚上11時多後演變成衝突,警方發射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

  巴黎警察總局局長卡杜28日下午和總局高層與華人代表會談,就劉少堯被警方槍殺一案進行溝通,並允諾將加速司法調查,盡快釐清案件真相。

  35被捕者26人已獲釋

  卡杜表示,三名涉案警員已暫時停職等待接受調查,包括在事件中受傷的警員,並允許華人舉行合法悼念活動,目前,被捕的35名華人已有26人獲釋,其餘9人在延長羈押24小時後,將盡快釋放。

  卡杜說,「這些線索都將會在進一步調查中呈現,整個調查也將是透明公開的。」

  警察監督機構的負責人表示,目前調查的結果與家屬的證詞還有一些出入,他們將深入該社區,進行更加詳細的調查。該負責人承諾,此案件一定會水落石出。

  中國駐法使館公使28日再次向法國內政部長外事顧問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法方盡快查明真相,提出公正合理解釋,並採取確實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大陸公民安全,妥善處理旅法僑胞對此事的反應,避免再次發生衝突導致事態升級。

  同時,中國外交部也主張廣大旅法僑胞依法、理性維權。

  巴黎19區副區長王立傑表示,此次槍擊案的受害者家屬已由區政府安置在賓館,28日,政府還對其所需的生活物資進行登記並發放。

  事件發生後,原來的房屋已無法居住,警察局安排專人對房屋進行修繕,如果家屬不願意繼續在此居住,政府會幫助其尋找新的住所。

  受害者家屬有部分人員已擁有法國國籍,部分擁有永久居留權,他們的權益也不會受到影響。王立傑說,「我們的責任是保護好受害者家庭。」

  華人遭暴力執法非首次

  法國華人之家維權中心會長曹華欽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已經不是華人第一次遭遇警察暴力執法。曹華欽說,「法國的警察都是欺軟怕硬的,他們對華人有種族歧視心理,平時對華人講話都要更大聲,對當地人就不會這樣。」

  一位64歲的法籍華裔女士表示,她在法國居住了18年,覺得近幾年法國種族歧視越來越嚴重,和排外民族主義政黨「國民陣線」支持率高漲不無相關。

  法國華人一致認為:現在需要督促司法機關進一步調查,一旦確認是警方責任,華人社群將舉行抗議活動,為遇難者討回公道,維護華人合法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