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礦場機械化 煤炭工人續失業

時間:2017-03-30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簽署了名為《能源獨立》行政命令,稱此舉是有助於減少美國對進口燃料的依賴,並且重振萎縮的煤炭就業。在整個競選活動中,特朗普都在強調他對煤礦工人的支持。他在產煤州舉行了多次集會,表示要幫助這個疲軟的行業恢復失去的工作崗位。因此,特朗普周二簽署儀式上對礦工說,「你們要回去工作了。」

  但是,能源經濟學家表示,這道命令徒有其表,雖然可以暫時緩解關閉燃煤炭發電廠的壓力,短期內有利於煤炭產業,但長遠來講不能實現能源獨立和增加就業兩個方面的目標。

  部分原因是美國本來就已經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國內的煤炭和天然氣,大部分美國電廠都在使用國內燃料。「我們又不進口煤炭。」哈佛大學能源經濟學家斯塔文斯說,「所以從清潔能源計劃的角度來說,這和所謂的能源獨立沒有關係。」

  經濟學家也認為,煤礦業工作崗位的比例大幅下降,這並非奧巴馬政府的清潔能源計劃所致。相反,他們把這種情況歸結於兩個關鍵因素:第一是天然氣生產的增加,它比煤炭更便宜、更清潔;第二是自動化程度的增加,這使得煤炭公司能夠用更少的員工生產更多的煤炭。撤銷前朝法規不會改變這些因素。

  懷俄明大學能源經濟學家戈德比表示,「仍然經營的礦山也在更多採用機械化,他們不會僱人……即使我們看到煤炭產量有所增加,煤炭工作崗位還是會減少。」「煤炭行業工作崗位的問題跟二氧化碳法規無關。」戈德比說。「問題在於煤炭沒有市場需求。」

  不管怎樣,煤炭業仍然為新命令歡呼。特朗普競選活動的捐助人之一、美國最大的煤礦公司之一默里能源行政總裁默里也承認,他並不覺得特朗普的命令會讓煤礦業的數字恢復到以前的高度,「我真的不知道煤炭行業會復甦到什麼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