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頒令終結「煤炭戰爭」

時間:2017-03-30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環保人士28日聚集在白宮門前示威,抗議特朗普簽署新的行政令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過去多次宣稱氣候變化是「騙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正式簽署行政令,推翻奧巴馬政府遏制氣候變化的環保法規,矢言重振煤炭行業。環保人士表示譴責,除了齊聚白宮門前示威,多州政府更揚言對簿公堂。美國此舉有可能衝擊全球多年來遏制全球暖化所付出的努力,中國和歐盟重申對《巴黎協定》的承諾,中方認為氣候變化是全球挑戰,促各方要「順應潮流」。

  在20多名煤礦工人和副總統彭斯等政府官員見證下,特朗普當天在華府的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簽署了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命令。特朗普宣稱這一舉措有助於減少美國對進口燃料的依賴,並且重振萎縮的煤炭行業,讓奧巴馬時代「對煤炭的戰爭」和「削減就業機會的法規」一去不返。

  按照新行政命令的要求,特朗普政府將「暫停、修改或廢除」奧巴馬政府2015年推出的《清潔電力計劃》。該計劃要求各州在2030年,將發電廠的碳排放量依照2005年的標準減少32%,並將重心放在發展可再生能源,也是美國達到《巴黎協定》減排標準的核心政策。但是,這份計劃一直遭到美國煤炭產業和產煤州的強力反對。美國最高法院已於2016年2月下令暫緩執行《清潔電力計劃》,因此該政策實際上從未實施。

  新命令還解除煤礦業者租用聯邦土地的禁令、取消抑制石油和天然氣甲烷排放的規定,並在政策及基礎建設核准決定時,減少氣候變遷和二氧化碳排放的考量比重。

  讓全球80年後升溫0.1度

  石油等傳統行業為新行政令歡呼。特朗普的支持者說,他的做法能夠在石油和燃氣行業創造數千就業機會;但反對者雖然認為是會短時間內創造就業,但這些就業機會多可能在律師行業中產生,而不是讓礦工重返工作崗位。就行業發展而言,美國發電行業也越來越青睞價格便宜、供應充裕的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美國能源部門1月數據顯示,電力行業的工人中,約43%受僱於太陽能發電部門,化石部門工人僅佔22%。

  許多環保主義者擔心,如今這一紙行政令,可能讓全球幾十年對遏制氣候變化所作的努力功虧一簣。研究機構「氣候分析」預測,特朗普的政策如果實行,將會讓全球氣溫在2100年升高2.8攝氏度的基礎上,再上升0.1攝氏度。數百人在白宮外示威,23個州屬及地方政府乃至環保組織誓言入稟法院挑戰特朗普的行政命令。

  中方促「順應潮流」

  新的行政令沒有透露美國是否會退出《巴黎協定》。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曾揚言要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分析指出,特朗普的這一行政令,就幾乎可以肯定作為全球頭號碳排大國的美國,無法履行對《巴黎協定》的承諾,將會改變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的話語權。

  不過,無論美國最終如何選擇,中國和歐盟承諾會堅決履行《巴黎協定》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9日表示,氣候變化問題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一個挑戰,《巴黎協定》來之不易,中方主張各方都應該「順應潮流」。陸慷指出,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指出,中國將繼續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百分之百承擔自己的義務,「無論別的國家氣候政策怎麼變化,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中方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目標和政策行動不會改變。」

  歐盟也對特朗普的新行政命令表示譴責,並表示已準備好從美國手中接棒,帶頭實踐《巴黎協定》,率領世界一同對抗全球暖化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