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警殺華漢 僑胞抗議釀衝突

時間:2017-03-29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示威者用燭光擺成「Violence」(暴力)字樣 法新社

  3月26日晚,居住在法國巴黎19區的中國公民劉少堯被破門而入的執法警察開槍打死,事件引起亞裔社區不滿。周一晚上,約150名華人華僑在當地警局門口示威抗議,引發暴力衝突,有35人被捕,3名警員受傷,1輛警車被毀。周二上午,再有約百名華人聚集在警局門口要求伸張正義。中方高度重視此事,第一時間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盡快查明真相。

  大公報記者王莉麗水報道

  記者向浙江省青田縣相關部門求證,該名被法國警察射殺的男子姓劉,今年57歲,為青田縣溫溪鎮人,育有4女1子,平時賦閒在家打理家務照看孩子。五個子女年齡在15至25歲之間,除大女兒保留中國籍之外,其餘均為法國籍。事發地點在法國巴黎19區歐貝維利耶街上的一棟寓所內。另有報道指,死者全名為劉少堯。

  警民各執一詞

  劉少堯在家中遭遇橫禍,但事件疑點重重,警民雙方各執一詞。警方表示,劉少堯是用剪刀刺傷一名警察後,另一名警員才開槍射殺了劉姓男子;但劉少堯的女兒則指,父親因為正在廚房劏魚才拿着剪刀,因為當地早前發生假警察入室搶劫,他們通過門上防盜眼看到是便衣故拒絕開門,而警察破門而入後將父親擊斃,家屬表示警察並未按照法國法律規定警告兩次以上就開槍射殺父親。

  死者家屬聘請的律師喬布(Calvin Job)表示,劉少堯沒有襲擊任何人。《歐洲時報》網站採訪死者女兒亦指出,當地法文報紙對事件報道也有出入。

  家屬質疑,警察一進門尚未按照法國法律規定警告兩次以上就開槍射殺,而警方表示是劉某用剪刀刺傷了一名警察後,警方才開槍還擊的。但因為是便衣,所以沒有攜帶執法記錄儀器。

  家屬決定起訴法警

  劉少堯中槍後,警員在急救期間,將劉五名子女趕到房間裏,還沒收他們的手機,不讓他們聯絡外界。當晚出警的女警接受《華人街報》採訪表示,他們接到的報警電話說,樓內有人持械欲對孩子不利,所以警察出警速度很快,來的警察也很多。

  有媒體稱,警方出動了50名荷槍實彈的警員,長期幫助華人打官司的法國大狀Francois Ormillien認為,並不需要這麼多人去解決死者的家庭糾紛。Ormillien稱,「現在家屬非常難過,在他們看來,死者是死於警察的錯誤,因為當時的情況並沒有緊急到需要警察開槍」。Ormillien透露,死者在2012年曾看過精神科醫生,但並沒有嚴重的病症。他透露,家屬已經決定起訴法警,目前還在初步準備階段,因為並沒有太多確鑿的證據。

  示威衝突35人被捕

  當地時間周一上午,死者家屬在警局門口示威嚎哭。當晚,約150名華人社區成員在19區警察局門外舉行抗議。報道稱,示威者在地上用蠟燭擺出「反對暴力」的法語字樣,也有人呼喊「殺人犯!殺人犯!」目擊者稱,20點40分許,雙方爆發衝突,警方使用警棍和催淚彈予以干預,至少一名示威者受傷,35人被捕。網站上流傳的影片可見警員拖拉着華人,手持盾牌和警棍和民眾對峙,車輛陷入火海。網絡上還流傳華人男子血流滿面的照片。

  周二上午,另有約百名華人到警局門口示威,要求查明真相,釋放被捕人士。

  在28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外交部高度重視一名旅法華僑在家中被法國便衣警察開槍射殺一事,第一時間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盡快查明真相,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同時中方也希望旅法僑胞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法國外交部回應說,維護法國華人安全是「首要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