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將廢遏氣候暖化令

時間:2017-03-28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反對特朗普氣候政策的抗議者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彭博社、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期會在28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廢除奧巴馬政府遏制全球暖化的重大倡議《清潔電力計劃》。由於該計劃被視為是美國遵守2015年在巴黎簽署的氣候條約的一項重要努力,特朗普今次的行政命令無疑將向《巴黎協定》的其他參與國發出一個負面信號。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普魯伊特26日說,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期會在28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廢除奧巴馬政府旨在遏制全球暖化的《清潔電力計劃》。普魯伊特指責奧巴馬政府「通過清潔能源計劃,讓美國流失了許多工作」,並指特朗普此舉將重振採煤業,及降低電力成本。

  徹底推翻奧巴馬氣候架構

  普魯伊特在美國廣播公司的一檔節目中稱:「我們的行政命令將會正視上一屆政府透過《清潔電力計劃》來扼殺這整個國家的職位的努力。」他指撤銷指令可增加煤炭相關行業的職位,同時可以降低電費。

  奧巴馬的《清潔電力計劃》意在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的排放較2005年水平減少32%。它要求各州以自身的能源消耗為基礎,來達到減少碳排放的標準,主要涉及的行業包括燃煤和天然氣發電廠。這一倡議同時鼓勵各州提早部署可再生能源。

  《清潔電力計劃》的提出被視為是美國遵守2015年在巴黎簽署的氣候條約的一項重要努力。儘管該計劃此前在美國最高法院受阻,但特朗普今次的行政命令無疑將向《巴黎協定》的其他參與國發出一個負面信號。

  曾指氣候變化是騙人的特朗普已聲言會給政府再定位,好讓美國的石油和煤生產者享有繁榮,鋼和汽車製造者也不會面對「扼殺職位的限制」。有分析指,特朗普的這項新政令旨在兌現其競選承諾,而這些承諾在大選中協助他在工業根據地如西弗吉尼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獲勝。

  據彭博社獲得的文件顯示,這道行政命令將徹底推翻奧巴馬政府為應對氣候變化而建立的架構,能迫使聯邦政府機構迅速查明任何可能壓制包括核電在內的能源資源生產的行動,然後採取措施暫停、修改或撤銷這些政策。此外,特朗普還將廢除奧巴馬時期兩項要求聯邦政府在制定規則時優先考慮氣候變化問題的指令。

  眾名流憂環保開倒車

  此前,特朗普在24日剛剛批准了引發爭議的輸油管「基石XL」(Keystone XL)興建計劃,為了增加就業機會與能源供應,而無視環保疑慮。他的2018年預算提案則大砍海內外的科學、公衛和環境計劃經費,引發專家強烈抗議,認為會置地球於險境。

  英國著名探險家費恩茲和美國老牌影星羅拔迪尼路等一眾名人26日在紐約出席第113屆探險傢具樂部晚宴時,均嚴詞批評特朗普,擔心其種種舉動會讓環保開倒車。

  費恩茲表示「特朗普得去思考一下奧巴馬曾經的看法,就是要鼓勵一切抗衡氣候變遷的行動,不要雪上加霜。」羅拔迪尼路則譴責特朗普政府對環保議題的態度。他說:「每天都有消息,提到我們正如何疾速偏離常識及對地球的關心。」「光是過去兩周,我們就看到美國領導層打算……否定真相且駁斥氣候變遷的事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