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檢方申請批捕朴槿惠

時間:2017-03-28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警員27日在朴槿惠位於首爾的私宅外執勤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國《中央日報》和《朝鮮日報》報道:韓國檢方27日決定,向法院申請批准逮捕前總統朴槿惠。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將於當地時間30日上午10時30 分對此進行審理,結果將於30日晚或31日凌晨出爐。韓媒指,如朴槿惠被判有罪,可能獲刑10 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65歲的朴槿惠捲入親信干政醜聞,去年12月被國會彈劾,韓國憲法法院本月稍早通過彈劾案,終結她的政治生涯。韓國檢方27日上午11時26分許提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針對前總統朴槿惠簽發臨時逮捕證。

  憂朴毀證據或泄密

  韓檢方當天公布了三條需要將其拘捕的理由。首先是問題的嚴重程度。韓國檢方特別調查本部當日上午表示「嫌疑人(朴槿惠)作出了利用總統的至高地位和權力從企業收受財物並侵害企業經營自由等濫用職權的行為」,「並存在泄露重要公務機密等問題,案件情節相當嚴重」。

  接着,韓國檢方公開第二條拘捕理由,表示「雖然檢方通過調查已經掌握大量證據,但朴槿惠仍然否認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來有銷毀證據的可能」。

  保證公平是檢方列舉的第三條拘捕理由。檢方表示「身為共犯的崔順實、履行其命令的相關公職人員以及行賄者都已被悉數拘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對其提請批捕,將有失公平」。

  法院審理或耗時數小時

  朴槿惠成為繼前總統盧泰愚、全斗煥後,第三名被檢方提請批捕的韓國前總統。據悉,法院最早或將於30日做出是否批捕的決定。韓聯社引述司法界消息指出,一般情況下,法院會在檢方提請逮捕的兩天後,對沒有被拘的嫌疑人就是否簽發逮捕證進行審問,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將於當地時間30日上午10時30分對此進行審理。

  當事人通常會親自到場向法官陳述自己的立場,但當事人如果不願意露面,或是認為沒有必要,也會放棄出庭接受審問。朴槿惠屆時是否會親自到法院陳述立場目前也是未知數。

  如果朴槿惠當天到場,則會在代理律師的陪同下接受審問。由於朴槿惠目前堅決否認嫌疑,預計審問將耗時數小時。審問結束後,法官會研究檢方和朴槿惠方面的各種記錄,對是否需要簽發逮捕證進行審理。鑒於朴槿惠的嫌疑較多,各種記錄數量龐大,而檢方和朴槿惠律師團意見針鋒相對,法官研究這些記錄估計需耗時很久。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被批捕時,法院在開始對李在鎔進行審問的19個小時之後,於第二天凌晨5點30分做出了簽發逮捕證的決定。

  朴槿惠被檢方指控的嫌疑多達13項,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朴槿惠涉嫌與閨密崔順實共謀,與三星掌門李在鎔私相授受433億韓圜(約3.03億港元),崔順實涉嫌收受其中的300億韓圜賄賂,韓聯社指,朴槿惠若被判有罪,恐怕會面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綜合韓國媒體報道,依據韓國關於特定犯罪加重處罰的法律,受賄超過1億韓圜最多可判無期徒刑。司法界普遍認為,朴槿惠被判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更大。如判有期,朴槿惠最多可獲刑45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