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龔琳娜「勾魂攝魄」 現屈原遺風

時間:2017-03-27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龔琳娜將於今年夏天登上藝術節舞台演繹屈原遺風      林肯中心提供

  【大公報訊】今年林肯中心藝術節邀請中國著名歌唱家龔琳娜來表演,她將與紐約的Bang on a Can全明星樂團合作,演出《雲中君》中國神話專場音樂會。這是這部套曲的世界首演。

  作曲家們從屈原的《九歌》中汲取靈感,分別創作出《雲中君》《河伯》《山鬼》等作品,然後串聯在一起演出。在2015年的Bang on a Can馬拉松音樂會上,龔琳娜表演了其中一部分。她在回憶該場演出時曾在博客中寫道,這是她「第一次去紐約,第一次在紐約演出,第一次演唱紐約作曲家的作品,第一次用英文唱歌」。但顯然她的第一次是成功的,已經給紐約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龔琳娜表示,「這件事讓我體會到,國際的音樂環境在追求多元化。」

  《紐約時報》藝術評論稱:「她的歌聲將傳統與當代的風格融合,扣人心魄,極富感染力。無論是激昂的高音、低聲哀慟、喃喃低吟、迂迴婉轉還是表現少女情懷,她的演繹都精彩絕倫。毫無疑問龔琳娜是當晚舞台上最閃耀的巨星。」

  林肯中心藝術節總監雷登在採訪中表示,今年夏天龔琳娜將與Band on a Can樂隊把這部作品完整地呈現給紐約觀眾,這也是這部套曲的世界首演。

  藝術節主辦方對龔琳娜即將演出的這部作品評價很高:「(這部作品)彷彿徜徉在中國古代神話與詩歌之中,將過去的故事與未來的聲音結合在一起。」這部作品的特色是將古代中國的評書與西方的編曲編織在一起,用普通話和英語演唱,作曲則巧妙結合了室內樂、搖滾、民謠和爵士等各種元素,以向「中國與西方的聲音世界」致敬。這部作品為中美音樂藝術可以進行怎樣的新的和真實的結合做了一次大膽的、鼓舞人心的、突破性的嘗試,希望從中找到答案。

  龔琳娜在總結自己演繹屈原詩歌的優勢時寫道:屈原的詩歌與天地鬼神相連,演唱必須唱出中國神韻和強大氣場,達到「勾魂攝魄」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