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藝術跨越國界 東西文化共融

時間:2017-03-27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大型雜技音樂劇《美猴王.西遊記》於2013年登上林肯中心藝術節舞台

林肯中心提供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藝術家和演出團體紛紛登上美國紐約的舞台。林肯中心藝術節登台的中國演出,在美國主流社會觀眾圈保持良好的口碑和藝術品質。林肯中心藝術節總監奈傑爾.雷登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少中國藝術家善於從創作中結合西方藝術的表演形式,這種跨越文化的結合,不僅推動中西文化交流,也有助中國文化藝術的國際化發展。

  大公報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

  創辦於1996年的林肯中心藝術節,選在每年七八月份舉辦,為期三周,已經成為紐約夏季的固定活動。藝術節包括大型歌劇、音樂會、戲劇、芭蕾舞、新雜技等多種藝術形式的表演和多媒體作品,其中許多節目都是首次在世界演出。

  自首次舉辦以來,林肯中心藝術節積累了很高人氣,培養了一批穩定的藝術愛好群體,許多演出經常一票難求。為了能買到票,不少藝術愛好者紛紛付費註冊會員,以便預訂門票。今年,藝術節請來了全球三大最優秀的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巴黎芭蕾舞團和紐約芭蕾舞團同台演出,盛況空前。

  湯顯祖VS莎士比亞

  經過二十年的精心培育,林肯中心藝術節已經成為全球精英匯聚的頂級表演舞台。林肯中心藝術節總監雷登,可謂是對中國舞台藝術表演最為熟悉和了解的美國人之一。他從1998年開始擔任現職,迄今已經整整20年。自他上任以來,幾乎每年的藝術節舞台都少不了中國藝術家和表演團體的表演。既有長達19個小時的全本崑曲《牡丹亭》,也有中式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既有融合東西方文化精髓且在全球備受歡迎的大咖陳士爭、郭文景、沈偉等,也有在中國土壤和環境中孕育而生的藝術家,如陶身體劇場等;既有國家級的中國中央芭蕾舞團,也有旅居海外多年的中國民族樂器演奏者王利、吳巍。藝術節選擇的這些節目,既有獨特中華文化的代表性,又考慮到西方觀眾的接受程度,吸引美國觀眾跨越語言和文化背景的障礙,耐心欣賞並陶醉於中國藝術家的表演中。

  雷登似乎尤其偏愛中國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其代表作《牡丹亭》就以崑曲、歌劇、芭蕾舞劇等多種表演形式,先後登上過林肯中心舞台。雷登說,我們想在林肯中心舞台上展現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用世界通用的語言傳達文化和藝術,這也是百花齊放的一種方式。我們把湯顯祖和莎士比亞的作品都請到林肯中心來,雖然這兩位生於同時代的東西方文學巨匠互不相知,卻同樣憑藉感人的愛情故事流芳百世。他們的作品講述的故事不同,語言也不同,但他們傳達的愛恨情仇,是人類共同的情感。因此,東西方觀眾都能從他們的作品中找到共鳴。

  中國藝術需要走出去

  從1980年至今,雷登已經與中國表演藝術打了近四十年的交道,見證了中國文化藝術從封閉、單一到開放、多元的繁榮過程。他說,「中國表演藝術近年發展非常迅速。隨着經濟的發展和生活的改善,中國文藝領域的成就有目共睹,藝術家的表演水平也在不斷提高。雖然中國藝術家走出國門有文化語言方面的障礙,但這不是主要問題,高素質的觀眾願意跨越這些障礙,欣賞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表演。我們通過字幕、書面介紹等方式幫助觀眾更好地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溝通。」

  與30多年前相比,如今越來越多的外國觀眾願意去了解中國文化,這是中國文化的魅力所在。雷登說,中國擁有14億人口,年輕人熱衷於學習各種樂器和才藝表演,「假以時日,中國一定會出現更多世界級藝術家。」他說,中國藝術家需要沉澱,也需要主動走出去交流。近年來,到西方留學的中國學生逐漸增多,他們能夠為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近年來,林肯中心表演的中國演出公司越來越多,部分藝術造詣水平甚高,反響非常不錯。雷登認為,中西文化交流以及中西藝術資本的交流,將會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國際化發展。現在已經有很多中國的資金和電影公司與荷里活合作,不僅繁榮了中國的電影市場,也提高了中國的電影製作水平。他說,「一些中國藝術家演奏西方樂器的水平很高,也有許多藝術家在創作中結合了西方的藝術表現形式和工具,這種跨越文化的結合,不僅對傳播中國文化,對繁榮整個藝術領域都很有幫助。」雷登在採訪最後表示,他相信中國文化藝術領域今後會更加繁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