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藉口應對朝核 日擬引入「薩德」

時間:2017-03-27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今年1月赴關島考察「薩德」系統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報道:朝鮮本月初接連發射四枚導彈,其中三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日本對此大為緊張。日本傳媒周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與美國或於4月召開的日美安保「2+2」會議上,討論擴大自衛隊的防禦能力,以應付日趨嚴重的朝鮮核威脅,並希望促使美國同意在日本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共同社報道,日本正與美國磋商4月下旬在美國召開外交及國防部長級安全保障協商「2+2」會談,預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相稻田朋美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將出席,重點為應對朝鮮導彈危機。會談若能實現,這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首次美日「2+2」會談。

  據透露,本次美日「2+2」會談的議題,考慮擴大自衛隊的作用,以及探討日本應否擁有在發射彈道導彈前,破壞敵方基地攻擊的能力。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預計在「2+2」會議上,以嚴峻的財政狀況為由,解釋大幅增加防衛費較為困難,有意就鎖定由日美集中投入財力的合作領域,有效強化防衛能力達成一致。

  擬建三重攔截系統

  為了強化攔截朝鮮核彈的能力,日本正在探討增加配備搭載有海基攔截導彈「標準-3」(SM-3)的海上自衛隊神盾艦外,還引進美軍尖端的導彈攔截系統,「薩德」系統和陸基「神盾」系統也被納入考慮範圍。此外,日本擬提出的優先合作領域,還包括彈道導彈發射的雷達等警戒監視和太空與網絡防衛。

  日本目前的導彈防禦採用雙重攔截系統。在大氣層外,由海上自衛隊神盾艦搭載和發射的「標準-3」攔截導彈將以射向日本的彈道導彈為攔截目標,而航空自衛隊的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則瞄準在十多公里高空、再次進入大氣層的彈道導彈。

  「薩德」是目前唯一能在大氣層內和大氣層外攔截彈道導彈的陸基高空遠程反導系統。如果引進「薩德」,就會覆蓋「標準-3」和「愛國者-3」未能覆蓋的範圍,屆時日本就會有一套三重攔截系統。

  有分析指,日本此舉除了是對朝鮮導彈發射的精度與能力感到憂心外,同時也意在與對朝趨於強硬姿態的美國統一步調。

  「薩德」太貴 日面有難色

  不過,引進新的導彈防禦相關的裝備,需要一筆巨額花費,或令日本政府望而卻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上台後,日本防衛費持續增加,2016年度超過了5萬億日圓(3475億港幣)。安倍在國會答辯中曾發言稱:「(防衛費)在GDP佔比1%的框架已經內閣會議決定廢除」,毫不掩飾進一步增加的意圖。

  不過,引進6套「薩德」的費用預計高達約7500億日圓(521億港幣),政府內也有很多人認為在費用等方面存在困難。相關人士表示:「希望維持強化日美同盟的姿態,同時(費用)控制在可實現範圍內。」

  此外,除了要考慮高昂的成本,日本還要思考鄰國的反應。美國和韓國2016年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已觸發中國和俄羅斯的嚴詞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12月與安倍會晤時,就曾經提到日本進行彈道導彈防禦目的的問題。

  根據韓美簽訂的「薩德」引進協議,韓國將提供土地、建造基地,美國則將為導彈系統及操作費用買單。目前未知美日如何分擔「薩德」的費用。不過,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今年1月在關島考察「薩德」系統後曾向記者表示:「我們應該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宜保衛日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