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27國簽署《羅馬宣言》 慶歐盟「花甲年」

時間:2017-03-2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外交部大樓外牆亮燈紀念《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新華社報道:歐盟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紀念活動25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舉行,除英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聚集在羅馬,共商歐洲未來10年的發展大計,並發表《羅馬宣言》。

  60年前,法國、聯邦德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等六國在羅馬簽署《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合稱《羅馬條約》,自此邁出歐洲一體化進程關鍵一步,為建立今天的歐盟奠定重要基礎。

  本次峰會以「歐洲:我們的共同未來」為主題,歐盟27國領導人與歐盟各機構領導人共同發表《羅馬宣言》。

  宣言強調,未來10年,歐盟將致力於建設一個「安全的」、「繁榮可持續的」、「社會化的」、「具有全球視角更為強大的」歐洲。

  峰會東道國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在峰會致辭說,歐盟領導人必須通過刺激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機會、減少貧困和消除社會不平等現象,獲得人民的支持。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歐盟不是口號、程序和條例。歐盟保證自由、尊嚴、民主與獨立,這不再是夢想,而是每一天的現實。」

  「花甲」之年的歐盟重又站上十字路口。英國29日將正式開啟「脫歐」程序,成為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第一塊「剝落的牆磚」。英國脫歐也顯示出歐盟的不和諧跡象和日益增大的「離心力」,隨後即將舉行的法國、德國大選亦將會對歐盟的穩固性產生極大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