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恐嫌「獨狼」前科纍纍

時間:2017-03-25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一名男子披上英國國旗哀悼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倫敦22日發生恐襲事件,目前死亡人數增至5人。當局指,最新一名遇難者為75歲的老翁羅德斯,23日傷重不治在醫院逝世。與此同時,英國警方表示在公布恐嫌身份後,仍在繼續調查其背景,有媒體報道指52歲的哈立德.馬蘇德曾是一名英語教師,其近幾年激進化後皈依伊斯蘭教。

  報道指,馬蘇德1964年聖誕節期間在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出生,出生時的登記姓名為阿德里安.羅素.阿讓(Adrian Russell Ajao),後因宗教原因改名馬蘇德,據悉他一生擁有「眾多化名」。

  鄰居:他是個好人

  警方指出,從1983年到2003年約20年期間,馬蘇德累積各式各樣攻擊前科:人身傷害罪、持有攻擊性武器、違反公共秩序罪等等。但無一是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罪行,警方強調,此前他「不是任何反恐調查的相關對象。」且以他52歲的年紀,時事評論家認為相當不尋常,因為多數犯下類似攻擊案的伊斯蘭極端分子都遠比他年輕許多。

  馬蘇德的鄰居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對其是恐怖分子一事感到驚訝。他的前鄰居羅米克說:「他是個好人,我常看到他在整理他的花園。」她說:「他有個年輕的亞洲老婆和一個已經在上學的小孩。」其他媒體則報道馬蘇德是3個孩子的父親。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稱,馬蘇德曾與一些想要到國外參加「聖戰組織」的人有接觸,但無證據證明他曾親自出國加入這些組織。事發後,馬蘇德犯案前一晚居住的酒店也被曝光,報道稱他臨走前曾向酒店員工感嘆「倫敦跟過去不一樣了」。

  警方稱,由於馬蘇德一生大部分時間都住在西密德蘭郡。因此,事發後警方已在當地進行多次搜索,區域內的大城市伯明翰的公共建築也戒備森嚴。據報道,警方已搜查16個地點,目前還在對另5個地點進行突襲行動 。根據警方發布的聲明,有數百警探參與調查工作。目前被捕的8人中有兩名女子和5名男子分別在伯明翰三處地點被捕,另一女子則在倫敦東區被捕。

  倫敦千人燭光集會示團結

  恐襲結束第二天,英國數上千名民眾自發齊聚倫敦市中心,為受害者祈福,同時希望向外界展示倫敦人的團結。倫敦市長簡世德在警力嚴密戒護下於特拉法爾加廣場率先致悼詞,誓言「倫敦人永遠不會因恐怖主義而退卻」。他與內政大臣盧綺婷及倫敦警察局代理局長麥基並肩而站,和廣場上的前來參加悼念的群眾一起點亮燭光。

  民眾點亮地上沙堆的蠟燭,有人則在廣場留下鮮花,其中一名男子則披上英國國旗哀悼。守夜活動傳達了反抗恐怖主義的信息,有民眾手持「仇恨不會分裂我們」的標語牌,地上也寫着「我們毫不畏懼」。

  穆斯林學生米爾扎表示,「我們來跟大家說,身為穆斯林,我們明確譴責22日發生的所有暴力行動。」成長於倫敦的27歲穆斯林庫達斯也說,同時身為倫敦人和穆斯林,這並非相互牴觸的事情,「很不幸這種事發生了,也很遺憾它與伊斯蘭教扯上關係。」

  另外,一名現場目擊者發起為遇害者家屬募捐活動,不到一天便募集1.2萬英鎊。募捐發起者穆達薩爾.艾哈邁德說,他通過穆斯林社區發起募捐,希望以此表達與同胞共克時艱的決心,希望所籌款項幫助遇害者家屬渡過難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