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通牒:不過就用「奧版」

時間:2017-03-25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民眾23日在華府示威,抗議特朗普醫保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廢除「眼中釘」奧巴馬醫改遭遇挫折。儘管特朗普和共和黨高層近期積極游說,由於黨內議員對新醫保法案的內容有分歧,不少人表明不會支持新法案,原定23日晚上的投票被叫停。特朗普於是對共和黨的眾議員下最後通牒,要麼在24日的表決中投下贊成票,要麼他會讓奧巴馬醫保維持現狀。

  為了履行競選承諾,廢除俗稱奧巴馬醫保的《平價醫療法案》,特朗普上台後與黨內高層聯手,不足兩個月,就在3月6日推出了新的《美國醫保法案》(AHCA)。不過,這份新醫保法案草案面世之後卻頻頻受阻,除了民主黨人堅決反對推出新法案,共和黨內的不同派別也不滿條款內容,黨內出現內訌。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435席,237人屬於共和黨。鑒於民主黨一致反對新醫保法案,新法案要取得過半票數(218票)獲通過,目前共和黨最多只能丟掉本黨的21票。而新醫保法案的阻力,主要來自成員約30人的共和黨強硬保守派「自由黨團」。該保守派認為,新醫療法案保留了過多奧巴馬醫保的內容,改革不夠徹底。

  為了能爭取更多黨內人士的支持,眾議院共和黨領袖20日提出新的修正法案,特朗普與眾議長瑞安等共和黨高層近期也多方游說,為新的醫保法案拉票。特朗普本周稍早時候更警告說,假如眾議院未能通過新法案,任何投下反對票的議員在2018年國會選舉時,可能會失去自己的議席。

  馬拉松協商無果 押後投票

  眾議院定於當地時間23日晚,也是奧巴馬簽署醫療法案七周年的日子,進行關鍵的全院投票。23日表決之前,特朗普與自由黨團成員舉行馬拉松式閉門協商,希望爭取支持。特朗普讓步同意保守派的要求,刪除包括產婦護理福利的條款,但自由黨團依舊不滿意,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由於法案很大機會無法取得過半數支持,眾議長瑞安不得不臨時叫停了原定的安排,將投票安排至翌日進行,希望爭取時間游說議員改變心意。

  當天晚上,特朗普則派出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穆爾瓦尼前往國會山莊,對共和黨眾議員下達「最後通牒」:總統希望24日進行投票,不管最後結果如何。如果新醫保法案屆時不獲通過,他將會暫時保留奧巴馬醫保,將重心轉移到稅改等優先議題上。

   「交易大師」的試金石

  這次投票已經被外界視為檢驗特朗普與國會合作、兌現其他優先政策承諾的試金石,比如減稅和基礎設施支出等措施。新法案若無法通過,一向聲稱談判能力過人的「交易大師」特朗普,恐面臨上任以來首個重要法案受挫的敗仗。

  特朗普拋出「要就通過,不過拉倒」並放任奧巴馬醫保繼續存在的想法,無疑是超出共和黨的意料,也有可能是特朗普對共和黨內不買帳者採強硬戰略的一環。不過,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預計,至少有35名共和黨人依舊反對新醫保法案。

  即便該議案最終獲得眾議院批准,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也可能面臨一番苦鬥。參議院共和黨保守派也反對這一版本,法案的命運也難以預測。前總統奧巴馬星期四發表聲明,警告議員們不要支持不利於改善美國人健康的有關修改。

  根據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23日發布的最新民調,56%的選民反對特朗普醫保,支持這個醫保新法案的共和黨人也只有41%,反對的為2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